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自贡市沿滩区:“四个三”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5 16:40 围观306次

  近年来,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瞄准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目标,在资源配置、教师能力提升、素质教育等方面狠下功夫,以“四个三”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以“三个优化”为契机,推动教育资源配置更合理。一是优化全域校点布局。聚焦学位城镇“挤”乡村“空”、城乡教育资源失调等问题,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结合“两项改革”撤并村小12所、新建学校1所、扩建学校1所,基本形成布点均匀、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将再撤并村小6所,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二是优化校园硬件设施。严格执行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落地,推动教育投入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近年来累计投资近3亿元,完成学校教学楼、食堂及运动场建设等12个项目,在全市率先实现法人级学校运动场全软化,全区80%以上的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城乡办学条件有显著改善。三是优化资源均衡配置。积极搭建城乡一体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和有序流动机制,推动教师开展轮岗交流;加强中小学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建立城乡学校远程互助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以“三个计划”为抓手,推动教师队伍能力大提升。一是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出台《沿滩区教育体育人才引进办法》,近两年引进研究生11名,引进区外优秀教师10名。对上争取编制134个,近两年多渠道补充教职工214名,累计配备94名教师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有效解决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二是实施教师培养计划。持续开展区教育领军人才培训、教育人才队伍“三大工程”培训、“名师工作室”培训等名师骨干培育工程,积极争取“国培”项目支持,坚持开展学历提升培训和“友善用脑”课改培训,与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每年多渠道培训教师达10000人次以上。建立教职工定期学习教育制度,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2名、省特级教师2名、省名师名班主任和优秀教师5名、市区名师骨干等600余名。三是实施激发活力计划。针对影响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发挥的体制机制问题,修订完善了“德能”结合的各类考核评价机制,健全了教师工资收入增长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了教师年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水平;出台了《沿滩区“星级校长、教师和教研员”考核奖励办法》,完善了教育人才激励机制;新培养种子教师400余名,带头立项省级、市级科研课题9个,获省政府教学成果奖2项、市政府教学成果奖22项。

  以“三个坚持”为突破,推动素质教育水平上台阶。一是坚持特色办学。立足打造“一校一品牌”,以民俗文化、特色项目等为主题,差异化推进城乡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校获得市级以上特色学校、示范学校称号等93个,累计形成声乐、舞蹈、戏剧等艺术社团167个,打造特色项目32个。二是坚持以德为先。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的全过程,结合地方特色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加强心理引导和文化、艺术素质培养;注重发挥各类校外活动场所和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增强学校教育与学生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格局。三是坚持能力为重。突出知识传授与综合能力提高并重,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多元评价方式,引进教育部重点课题成果“学习科学(友善用脑)”项目,“友善用脑”课改常态化率达90%以上。

  以“三个健全”为保障,推动优质均衡发展可持续。一是健全特殊群体教育资助机制。充分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众的受教育权利,全面落实以区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两免一补”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积极构建政府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覆盖城乡的教育资助体系。二是健全校际互助互动机制。实施区域联动,建立城区学校支援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的机制,建立沿滩中学教育集团,全覆盖建立学校共同体,健全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教师互动交流制度,促进了城乡学校交流和发展,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得到提升。三是健全教学质量评价机制。转变传统教育评价方式,以满足城乡群众公共教育需要为目标,建立城乡一体的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办法,形成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区域协调的发展格局。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