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金华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分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8 11:05 围观427次

  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教育局就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发出通知、提出要求,并就有关情况作出回应。

  一、为什么要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均衡编班?

  实施均衡编班是学校依法依规办学的重要内容,是义务教育本质属性的根本要求。《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浙江省教育厅等十四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教基〔2019〕86号)等文件也要求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实施均衡编班,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均衡编班并不是一项新要求。往年,市教育局也对义务教育学校的均衡编班工作提出过明确要求。

  二、为什么今年又专门出台文件来规范学校均衡编班工作?

  在义务教育“公民同招”的政策背景下,做好均衡编班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它是回应社会关切,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体现教育公平,杜绝择班之风,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的重要举措。但是,有关法律和制度只提出了均衡编班的要求,并没有具体的操作办法。为此,金华市教育局在广泛调研和总结我市部分学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的通知》,努力在操作层面上落实好均衡编班工作。

  三、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要实施均衡编班吗?民办学校可以例外吗?

  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要按规定做好均衡编班工作。

  四、均衡编班的规则要求是什么?

  各学校在综合考虑生源结构、性别构成、班额规定等情况的基础上,小学一年级按照随机方式实施均衡分班;初中起始年级编班按学校确定的分班依据,按照“S”型均衡编班,确保各班级生源基本均衡。

  五、均衡编班对师资安排有什么要求?

  各学校要根据任课教师的教龄、性别、职称、学科等合理安排各起始年级班主任及学科教师,要确保各班级任课教师团队构成基本均衡。

  六、如何确保编班过程的公正公平?

  均衡编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各学校的编班方案要提前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要通过学校官网或微信、校园公告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新生均衡编班方案,师资配备等相关情况。编班过程中,应邀请家长代表、责任督学以及纪检、教育行政部门等代表参与。教育行政、督导部门将在开学前后,对学校均衡编班情况进行检查。

  七、实施均衡编班后,初中学校还能进行分层走班教学吗?

  均衡编班和初中学校分层走班教学并不冲突。初中学校分层走班教学应以行政班为基础,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积极推进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浙教基〔2017〕84号)文件实施,不得以此为名变相设立快慢班。

一起看《指导意见》全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的指导意见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就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要求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等文件精神,建立起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长效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实现义务教育“零择班”,确保生源分配均衡、师资配置均衡,维护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公开原则。义务教育学校编班须做到“三公开”,即公开编班方案、公开编班过程、公开编班结果,确保编班工作规范运行。

  (二)均衡原则。义务教育学校编班须确保各班在生源、师资、教学资源、学额等方面大体相当。不设置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特色课程班等有违均衡编班的行政班级。任课教师团队根据任课教师的教龄、性别、职称、学科等合理均衡配置,并按随机抽签方式确定。

  (三)科学原则。小学起始年级编班采用电脑随机自动生成。初中起始年级编班按学校确定的分班依据,按照“S”型均衡分配,确保各班级生源基本均衡。

  (四)稳定原则。一个学段内,行政班建制和学生原则上应维持稳定,特殊情况下确需调整班级建制的,学校需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后进行,调整过程须遵循本条一至三项原则要求。

  三、工作流程

  (一)科学制定编班方案。学校是均衡编班工作直接责任主体,校长是均衡编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均衡编班工作领导小组。均衡编班事关教育公平,学校应按照“三重一大”议事机制等形式,对编班方案进行讨论、集体决策。方案应包括本届学生基本情况、教师情况、分班依据、均衡分班办法等。

  (二)及时上报审核备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过程性指导。经学校集体决策后形成的编班方案需报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备案后方可实施。

  (三)主动加强信息公开。学校应及时通过学校官网或微信、校园公告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新生均衡编班方案。编班完成后要及时公布编班结果,设立并公布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家长问题。

  (四)规范组织实施编班。在编班过程中,学校应邀请家长代表、责任督学以及纪检、教育行政部门等代表参与现场监督,并严格按照已报备的分班方案进行编班。完成编班后,学校应第一时间通过校务公开栏等途径对编班结果进行公示。后期补录及转入的学生应根据班级人数等情况予以均衡编班。

  四、实施时间及范围

  自2023年秋季学期起,每学年开学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学校)起始年级一律按本实施意见要求进行均衡编班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均衡编班是实现义务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认真、严肃做好均衡编班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相关要求。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快慢班、实验班、特色课程班等。初中学校分层走班教学应以行政班为基础,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积极推进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实施,不得以此为名变相设立快慢班。

  (二)强化督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的均衡编班工作的监管,要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举报渠道。市教育局每学年初组织义务教育均衡编班工作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师生访谈、查阅编班台帐资料(编班方案、编班学生名册、任课教师团队名册、监督过程材料等)等方式检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情况。

  (三)严肃问责。市教育局将义务教育均衡编班工作纳入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年度教育工作业绩考核指标。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将义务教育均衡编班工作纳入对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年度工作业绩考核指标,要及时调查处理编班过程中出现的投诉举报,对于违规学校和个人,应按照管理权限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处理结果应与学校绩效评价、班子考核等相挂钩。违规学校三年内一律不得推荐申报市级文明校园、先进集体等综合性荣誉,违规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班工作有关责任人员三年内在市级评优评先项目中实行一票否决。对于民办学校违规行为的,还可依照有关规定给予通报并责令学校及时纠正,拒不纠正的,视情节轻重核减该校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并与民办学校奖补政策落实、年检等工作相挂钩。

  金华市教育局      

  2023年3月30日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