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舟山市配齐中小学健康副校长多维度构筑学生健康防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06 09:41 围观366次

  为进一步提升健康促进、疫情防控、常见病防治、公共卫生应急等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水平,近日,浙江省舟山市61位健康副校长走马上任,将负责全市110所中小学的学生健康教育和校园卫生管理工作,多维度构筑学生健康防线。

  提高站位,建立队伍有制度。本支健康副校长队伍来自全市各县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等部门,聘期为3年。任职期间,各位健康副校长将根据工作职责,结合学校实际,参与讨论和制定学校卫生健康管理与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指导学校医务人员开展学校各项卫生工作,对学校卫生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建议,督促学校健全学校卫生工作体系。

  发挥作用,指导工作有力度。协调学校与属地卫生院联系沟通,指导学校落实传染病防控等重点卫生工作。协助校长督促和指导学校依照法律法规落实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校完善卫生管理工作和健康教育中存在的不足,抓好学校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安全、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的落实。指导学校师生规范戴口罩、通风和消毒,检查教室、食堂、宿舍等学校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联防联控,健康监测有精度。协调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师生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协助指导完善中小学校(幼儿园)“一案八制”,一旦新冠病毒感染或其他传染病,立即逐级报告属地教育和卫健部门,促进学校与疾控部门互动关系,动态掌握在校师生人群传染病发病水平和变化趋势,配合做好学生常见病防治。

  筑牢防线,紧急处置有速度。协助开展卫生相关应急演练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帮助建立以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班主任为辅的健康教育团队。指导各校采取专题培训、集中轮训、桌面推演会等各种形式,统筹部署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指导各校处置过程,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全面提升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健康管理能力,健全学校疾病预防体系,提升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整体水平。

  医校携手,搭建平台有温度。共同搭建医校互通平台,健康副校长以课堂、讲座、板报、广播、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对学校教职工、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进行防疫知识专项培训及宣教。充分发挥舟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业优势,强化师生心理健康意识,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体系,畅通心理危机干预和精神、心理疾病诊断、转介、治疗的“绿色通道”。

  舟山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工作专业化水平,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深化学校卫生保健、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等工作,为全体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来源:舟山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