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连云港市东海县:书香浸润心灵 阅读点亮人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12 09:23 围观383次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阅读工作,始终把阅读作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途径,全力推进中小学阅读工作,让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优化阅读环境,健全阅读体系。全县各中小学积极创造适宜读书的校园环境,加强图书室、阅览室建设,定期更新适宜学生阅读的书目,全天候向学生开放,让阅览室、图书室成为学生喜爱、愿意去的地方。扎实推进全科阅读,全面实施连云港市中小学“真阅读工程”,分学段、分学科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让学生“读好书”。将阅读活动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双减”工作,因校制宜开设阅读课程和阅读社团等,积极开展书香班级、读书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丰富阅读活动,激发阅读兴趣。全县各中小学每年定期开展主题诵读比赛、诗词吟唱比赛、征文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东海县幸福路小学教育集团结合学校特色,每年4月定期开展“好书好读 悦读幸福”主题读书分享会,通过分享读书感悟、演绎经典名著、诵读红色书籍等形式,让青少年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山左口中心小学连续4年举办校园读书节“图书漂流”主题活动,鼓励孩子将自己读过的书与同伴交换阅读,让闲置的图书循环利用起来,达到爱读书、乐分享的目的。

  拓宽阅读渠道,厚植阅读沃土。各中小学积极联系关工委、妇联、文明办等部门,带领学生前往留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组织教师、社区志愿者、“五老”人员开展读书指导、读书交流、读书沙龙等活动,激发孩子们读书的热情。引导家长运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拓宽学生阅读渠道,让读好书、爱读书、善读书成为社会的新风尚。深入推进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广泛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传播亲子阅读理念,引导家长重视阅读并提高阅读指导能力,帮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