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湘西州教体局:深化“四个着力”持续优化教育营商环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16 10:55 围观360次

  湖南湘西州教体局坚持以“四个着力”为抓手,强化教育担当,夯实教育保障,优化教育营商环境。

  持续抓教育行风监督,着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2020年以来,湘西州铁手治“顽疾”,聚力铸“师魂”,采取系列措施整治教育领域师德师风顽瘴痼疾,狠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诸多不正之风,印发《湘西自治州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湘西自治州师德师风“十条禁令”》等文件,召开动员会,发布整治公告,组织专题学习,形成“全州上下一盘棋”抓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整治的良好氛围,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4月,湘西州组建20名教育行风监督员队伍,同时要求县市成立监督员队伍,对辖区内学校定期开展行风监督评议,严肃整治管理松散、师德失范等问题,在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整治工作上再加压、再发力。

  持续抓普法宣传教育,着力优化教育法治环境。湘西州教体局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积极推动“法律进校园”“法律进机关”。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法治宣讲活动的通知》,通过剖析典型案例,结合本地实际,制作统一法治宣传讲稿,组织学安委有关成员单位领导、法治副校长深入辖区学校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法治宣讲活动,帮助师生员工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做好自我防范。在湘西州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依法治教”专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加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持续抓一件事一次办,着力优化教育服务环境。坚持以群众满意为“风向标”,创新政务服务窗口岗位设置,调整管理模式为“首席代表1名+A岗人员2名+B岗人员N名”,让局机关更多科室和干部参与到政务服务工作中,在办理事务中增强服务水平,把“小窗口”变成“大教体”,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近年来,湘西州政务中心教体窗口办事群众评价“非常满意度”均为100%。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湘西州教体局积极推进个人全生命周期套餐式“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在我州没有建立统一入学平台的情况下,州本级和各县市教育部门及时确定1名技术人员,和省技术员进行对接,实行“一对一”技术培训,完成了包括用户pc端、app端和核验接口等多个端口统一认证对接,办事群众通过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即可办理入学,实现家长报名“零跑腿”,学生入学“零证明”。

  持续抓违规办学整治,着力优化教育公平环境。切实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2023年春季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行为的通知》,制定了《湘西州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湘西州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制度》《关于教育乱收费问题线索办理核查答复的有关规定》等系列文件,调整优化了州教体局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结构。同时,严格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加大对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影响营商环境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力净化教育生态。今年以来,共核查处理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4起投诉件、市民12345热线和举报信箱4起投诉件;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文旅广电、消防等职能部门,对全州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督查,交办各类违规培训问题82个。

来源: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看湘西教体如何答好新时代“赶考卷”
    湖南省教育厅03-08
    日前,湖南省湘西州召开2023年全州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总结了2022年教体亮点与成绩,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
  • 湖南湘西州教体局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

    湖南湘西州教体局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
    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02-23
    2月16日,湖南省湘西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主持召开全州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分析研判当前教育改革新形势,探索湘西州教育发展新路径。副局长向仍...
  • 安庆市岳西县着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不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
    安徽省教育厅11-09
    2022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努力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产教融合,落实“三好”举措,不断优化教育营商环境,凝心聚力助推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