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原工学院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25 13:51 围观434次

  中原工学院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以德育立人,促人阳光一生。学校深入开展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把思政教育贯穿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以思政理论课为引领、专业课为核心、通识课为拓展、实践课为补充的“1+3”思政课程体系。注重思政育人与专业课程、二课活动、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等育人环节有机融合,突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立项建设24个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8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92项思政育人类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校成为首批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高校,拥有3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了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15门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初步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的良好格局。

  坚持以智育启人,促人聪慧一生。学校深入贯彻省委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战略部署,对标建设高水平电子科技大学,坚持需求导向、规划引领、特色发展、统筹兼顾,不断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着力培育电子信息类特色专业集群,提升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集聚度,持续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统筹兼顾传统优势专业,坚持“撤、增、锻、塑”并举,有序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今年4月,机器人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计算及应用、网络空间安全6个电子信息类新专业成功获得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

  坚持以体育强人,促人健康一生。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积极响应“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倡议,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把群体活动作为重点,每年召开体育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年度课外体育活动计划。出台《学生群众性体育活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鼓励二级学院组织、参与校园群体活动。依托20个体育社团,打造“中工杯”“迎新杯”等系列体育赛事,10多项赛事贯穿全年,形成“人人有项目、院(班)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局面。高度重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形成了“体育运动会”“体育文化节”和“校园微型马拉松赛”3大体育文化品牌,每年吸引万余名师生参与,已成为学校每年重要的体育节日和体育盛会。

  坚持以美育化人,促人丰盈一生。将美育教学改革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把美育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增设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教学模块,面向全校非艺术类本科生开设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艺术导论、书法鉴赏、戏剧鉴赏和戏曲鉴赏8门课程。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学校联合郑州大学举办“歌咏新时代 献礼二十大”相遇“云上”音乐会。依托汉服社、书画社等艺术社团,在重要传统节日举办活动,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艺扶贫,选派专业教师赴定点帮扶村对留守儿童进行音乐、美术教育,组织大学生艺术团送文化下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艺术展演,展现美育成果。

  坚持以劳育砺人,促人美丽一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制定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设置劳动教育实践必修课学分,组织开展校园卫生责任包干、文明宿舍创建、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设定“劳动教育周”和班级“集体劳动日”,组织学生开展校园卫生清洁、义务植树和法律援助。支持鼓励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建立“校园劳动实践+校外劳动基地”相融合的劳动教育体系。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建设“郑州远华自动化新工科实习实践教育基地”“新密市融媒体中心实践教育基地”“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基地”等校外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劳动实践。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