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31 10:02 围观1415次

  近日,教育部、教育厅相继部署,大力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近年来,为营造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校园文化氛围,江苏省淮安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广阅读”活动,连续8年在全市开展“书香校园”评选活动,现已有80所学校获评淮安市“书香校园”。近期,淮安教育发布推出“书香校园”专题,展示全市“书香校园”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各地各校将“书香校园”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不断丰富学生读书内容,创新读书行动载体,健全读书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淮安“书香校园”建设水平。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坚持把阅读作为立德树人、启智增慧的重要途径,扎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不断厚植阅读意识,提升师生文化素养。

  建设多样化校园阅读空间。充分保障学校图书馆阅读主阵地功能;加强班级图书角建设,让“沉淀”的图书“流动”起来;在办公、教学公共场所设置电子阅读机,使之成为师生借书、读书的开放港湾。

  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学校组建“读书爱好者联盟”、每个班级选任一名“阅读推广员”发挥好同伴引领作用。校图书馆每个月面向全校师生推出“当月阅读推荐书单”;广播站开设读书专栏节目,宣传、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开展形式丰富的读书活动。通过开展“逛逛图书馆”系列活动、“诗词经典晨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邀请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校园阅读推广人”组织学生阅读分享;邀请淮安本土作家走进校园开设专题讲座;开展“阅读之星”评选表彰等活动。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淮安市白鹭湖中学

  学校积极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努力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读写能力,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推动广大师生更加广泛深入地感受文学经典和书法艺术的魅力,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使书香校园活动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动力。    

  开设阅读第二课堂、书法兴趣课;图书室每周轮流向各班开放,并不断更新图书。各班设立读书角,方便学生借阅,促进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学期初,各班订好班级读书计划,推荐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组织学生诵读。期末进行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书香家庭的评比,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淮安市南陈集中学

  学校立足实际,发展特色,将一年四季的不同景色与书相结合,从花的四季感受书的四季,春季读《人间草木》,看花鸟鱼虫,品凡人小事;夏季读《一颗莲子的生命旅程》,感受书中童话般的诗意和精确的表达;秋季读《一个村庄里的中国》,了解国家百年历史脉络;冬季读《冬日笔记》,从局外人的角度审视自我、解剖自我,寻找新的方向。

  序列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泼的书目推荐会、心得分享、美文摘抄、征文比赛等活动,师生自觉自发地推荐书目,分享感悟,交流心得。或以小组为单位,或以个人为代表,每周、每月、每季度推荐与当季景色相呼应的书目,以“荐书官”和“领读人”的身份,以点带面,形成良好阅读氛围,让书香在校园里肆意流淌,2018年学校通过“省阅读课程基地”验收。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淮安市清浦小学

  积极创设书香环境,校园的走廊、楼道、教室、橱窗都贴有名言警句。通过各种形式引领师生热爱阅读,书香校园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精心增添“悦享书屋”,里面陈列内容丰富、数量充足的书籍,且定期更换,每日利用课余时间开放,让师生自由阅读。在“乐志楼”的三个楼层设置6个“悦读书吧”,师生在课间休息时也可以惬意地坐在软座上翻阅图书。

  着力抓好朗读社团,积极开展阅读沙龙、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作文竞赛、读书分享会等各种文化活动。在国家级、省级等主题征文活动中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淮安曙光双语实验学校

  学校始终以“培养爱读书的孩子,打造充满书香的校园”为目标,努力让阅读点亮师生人生,让课程引领学生快乐成长。

  营造浓厚读书氛围。拓展校园读书场所,设立“二水书吧”“亲子悦读园”“阅读成长书吧”和班级图书角;打造墙裙阅读文化,为低年段孩子准备室外“读写绘”涂鸦墙。

  构建系统阅读体系。根据儿童不同阶段性格特点研发并开设读写绘课程、语文主题阅读课程和快乐英文阅读课程。

  保证充足阅读时间。低年段周二上午的早读课和第一节课是师生“绘本共读”时间,每天晚上6点至7点为主题阅读时间,每天午休和晚寝前学生在宿舍进行20分钟左右的自主阅读。

  开展丰富阅读活动。每年举行“曙光春晖读书节”活动。低年级开展“彩绘童年”“经典国学表演”竞赛;中年级举行“课本剧表演”“课文朗读大赛”;高年级组织“朗读者”“经典咏流传”等竞赛活动,全校的“淘书乐”活动、“书香班级评比”等活动更是点燃了学生的读书热情。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淮安市新区实验小学

  全力营造校园文化环境。从小处着手, 让校园处处充满书香,在校园的长廊、过道、宣传栏布置师生作品、双语名人名言;在花园草地布置富有人文气息的宣传标语,教室里设置“图书角”,教室外设置“展示牌”让阅读与陶冶随时随地发生。 

  积极开展师生读书活动。定期举办图书跳蚤市场、好书推荐、阅读征文等读书节活动,以及讲故事、朗诵、演讲等评比活动。评选“书香少年”“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等,激发并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

  着力培养“身体好、品德优、学习好、有特长、爱劳动”的五育学子,创建“雏鹰文学社”“雏鹰诗社”,整理学生的优秀作品成册。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淮安市洪泽三河实验小学

  丰富阅读资源,营造阅读氛围。学校利用楼道,橱窗和宣传栏等布置名言警句、文化标语,烘托文化氛围,营造书香气息。为了提供更丰富的阅读资源,学校设立了图书阅览室,书籍涵盖文学、科学、教育、军事等多个领域,全天候对师生开放,教室还设立图书角,让学生触手可及,随时可阅。

  融入课程指导,鼓励亲子阅读。每节语文课前三分钟,师生背诵唐诗宋词等,开启快乐课堂。将阅读指导课纳入校本课程,各班开展“整本书阅读”活动。学校还向各年级推荐亲子阅读书目,鼓励家长与孩子共读经典名著,摘录好词好句,撰写读书心得和美文佳作,并将优秀作品展出。

  开展阅读活动,激发阅读兴趣。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每学年定期开展配乐讲故事、配乐朗诵和读书征文活动,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涟水县幸福里实验小学

  学校积极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开展丰富阅读实践,展现幸福教育风采。充分利用走廊、楼道、班级读书角、橱窗、LED显示屏等,用诗词歌赋、名言警句进行妆点美化,努力让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

  经典传承,悦读分享乐。开设国学社、文学社、诗词社、阅读社团等各类文化社团,把传承国学经典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借助晨读晚诵,让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倡导“亲子共读”,让书香萦绕在亲情间。

  形式丰富,悦读收获多。定期召开读书主题班会,举办幸福文化节、图书跳蚤市场系列活动,通过幸福之声广播站、《幸福时光》校报、《四叶草》文学社校刊等引领孩子快乐阅读。评选“最美幸福演讲家” “最美幸福读书娃”“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等。

  活动精彩,悦读兴趣浓。结合学校读书主题,开展讲故事比赛、征文比赛、课本剧表演、我是小小荐书官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提升学生读书兴趣、培养阅读素养。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金湖县金湖娃艺术小学

  学校以“品味经典,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

  以读促知,明历史。积极鼓励、组织学生与家长共同阅读历史类书籍,感受中华民族不屈的斗争精神,勤劳苦干的劳动精神,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

  以观促学,知中国。组织全体师生、家长观看《开国大典》《少年周恩来》等红色文化电影,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作为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的责任。

  以寻促感,追敬意。开展红领巾寻访研学活动,少先队员们听革命故事,感受老一辈为国奋斗情怀,在少先队员们心中种下红色的火种。

  以讲促说,诉情怀。举行以爱国、重温红色经典为主题的演讲活动,让浓厚的爱国情怀在校园蔓延。

  以写促文,表决心。开展“新少年中国说——品味经典,强国有我”的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学生表达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

  以教促进,融气神。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研活动,以教研讨论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载体,整合“红色精神”的德育力量,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红色历史,认识红色人物,学习红色故事。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盱眙县马坝中心小学

  学校积极开展全校性读书活动,营造勤奋读书、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培养学生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在校内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利用校园资源,打造浓厚的阅读氛围。鼓励学生利用学校文化长廊、文化亭、图书室、班级图书角广泛阅读,打造书香阅读氛围。

  创建“书香校园”,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在创建过程中,常态化开展书香班级诵读比赛、故事分享会活动;每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阅读放飞希望”阅读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读”亲子阅读活动……

  通过诵读社团,开拓广泛的阅读途径。学校诵读社团经常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来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诵读陈毅诗词,走入桂五敬老院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李银江报告,走进烈士陵园聆听革命先烈感人故事……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润“童”心  走进淮安“书香校园”

来源:淮安教育发布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