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单一来源采购不适用质疑投诉程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06 09:53 围观3687次

  质疑投诉制度是政府采购对供应商的救济制度,属于司法救济的范畴,其根本目的是保障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供应商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单一来源采购作为政府采购方式的一种,是否适用于质疑投诉制度?笔者以一个案例为例展开讨论。

  采购人某行政机关甲对某垃圾清运项目组织单一来源采购,项目预算为120万元(当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为200万元),单一来源采购对象为当地环卫集团。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中国政府采购网、所在省级政府采购网发布单一来源采购公示,公示期为4月17日至21日,在公示期间,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财政部门均未收到书面异议。4月25日,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收到供应商A的书面质疑,称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不符合法律规定,对质疑答复不满意后又向当地财政部门提起投诉。

  本案例涉及两个问题,未超过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是否需要公示?单一来源采购项目是否适用质疑投诉程序?

  对于第一个问题,法律法规并未强制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须进行公示。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三十一条第一项规定情形,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采购人应当将采购项目信息和唯一供应商名称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对于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情形强制要求公示。另外,有关部门向山西省财政厅出具的《关于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方式适用等问题的函》也明确,“此类项目在采购活动开始前,无需获得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人民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也不用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在省级以上财政部门指定媒体上公示”。在采购实践中,采购人出于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遏制腐败的需要,在平衡采购效率与公平的前提下,将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进行公示的做法值得借鉴。

  对于第二个问题,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并不适用于质疑投诉程序。

  《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以下简称94号令)第十条规定:“供应商认为采购文件、采购过程、中标或者成交结果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在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提出质疑。”94号令第十一条规定:“提出质疑的供应商应当是参与所质疑项目采购活动的供应商。潜在供应商已依法获取其可质疑的采购文件的,可以对该文件提出质疑。”换言之,质疑供应商应当是参与所质疑项目采购活动的供应商,可对采购文件、采购过程、中标或者成交结果提起质疑。在单一来源采购项目中,采购文件并不在公示的内容之中,除拟定的唯一供应商外,其余供应商均无法获得采购文件,因此,不能对采购文件提出质疑。加之其他供应商未参与后续采购活动,也不能对采购过程、中标或成交结果提出质疑。未经质疑,自然也不能提起投诉。

  对于单一来源采购项目,《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74号)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供应商、单位或者个人对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公示有异议的,可以在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给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并同时抄送相关财政部门。”已通过公示期内书面异议的方式保障了供应商的合法权益,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公示不属于供应商质疑投诉的事项范围,即单一来源采购不适用质疑投诉程序。

  参与政府采购的供应商,一定要注意区分不同采购方式的维权途径。除单一来源采购外,框架协议采购在质疑投诉环节上与其他方式也稍有不同。框架协议采购具备明显的两阶段特征,两阶段均可依据94号令提起质疑投诉,但对于第一阶段(公开征集阶段),供应商提出质疑的对象为征集人(即集中采购机构或主管预算单位);第二阶段(采购合同授予阶段)提出质疑的对象为采购人。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第二阶段涉及的三种合同授予方法中,直接选定是法律授予采购人的自由裁量权,不适用质疑投诉程序,只有顺序轮候和二次竞价可以提出质疑投诉。

  最后回到本文开始的案例,财政部门审查后,依据94号令二十一条之规定,决定不予受理。但鉴于单一来源采购的特殊性,为保证公平公正,决定启动监督检查程序。经过调查发现,环卫集团前身为事业单位,正处在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并已获得了当地城市环卫的特许经营权。

  根据案件发生地《山东省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可采用单一来源或定向委托方式确定承接主体:(一)在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按照政策规定,在改革过渡期内需要由原事业单位继续承担服务的;或者为推动某类事业单位改革,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支持的”,财政部门认定采购人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并未违反法律法规。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孙立杰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进一步加强单一来源采购项目信息公开
    中国政府采购报10-27
    上海市财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一来源采购项目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采购人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开展政府采购活动要参照自贸区相关规定公开项目...
  • 上海自贸区落实单一来源采购新规
    中国政府采购报10-17
    上海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上海市落实〈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
  • 北京让单一来源采购更“阳光”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1
    北京市财政局发文明确,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的各级采购人执行单一来源采购新规,全市其他地区比照实施近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关于政府采购成交结果公告采用单一来源方式理由的...
  • 单一来源采购新规在海南自贸港“落地”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4
    海南省财政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政府采购成交结果公告采用单一来源方式理由的通知》规定,自8月1日起,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预算单位要执行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新规,即在采购成交结果公告中说...
  • 甘肃细化单一来源采购规定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0
    近日,甘肃省财政厅印发通知,对单一来源采购的适用情形、申报流程、异议处理作了细化规定,通过规范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选择,建立健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单一来源采购程序,依...
  • 单一来源采购项目能否直接续签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0
    问题近日,《中国政府采购报》编辑部收到一封读者来信,其中问道:“对于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当‘招一管三’合同到期后,能否直接续签?如果能续签,有什么前提条件?可以续几次?如果不能,是否...
  • 温州收紧单一来源采购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9-20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全面收紧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适用情形、执行程序、监管等要求,防止随意采用和滥用单一来源采...
  • 浙江杭州套紧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笼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出台《关于从严监管单一来源政府采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以营造公平透明的竞争氛围。《通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