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戴尔助力复旦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08 13:49 围观11388次

戴尔助力复旦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社会科技的发展已进入智能时代,计算机成为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石,与计算机相关的数据存储、传输也逐渐成为制约计算力的重要瓶颈。《计算机体系结构》是IT类学生传统的必修课程,修读学生人数众多,并一直属于培养方案中的核心教学任务。

  复旦大学联合戴尔开展的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面向电子信息、智能科学等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将传统的课上教学与课后系统实践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智能系统设计与实现,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其实践创新能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的各自优势,强强联手,在课程教学改革和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戴尔助力复旦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01戴尔助力复旦大学计算机体系课程升级

  复旦大学位于上海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珠峰计划、强基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是一所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戴尔助力复旦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科技智能时代,即便是非计算机专业,也离不开计算机应用的相关课程。学生在修读课程知识的同时围绕智能化计算机体系在实践场景中的应用设计创新课题,探索形成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新工科”教学模式。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结合企业技术和课程教学需求,从计算机体系结构设计的角度出发,面向新时代的智能计算需求,在原有课程教案的基础上更新补充“智能化”相关的教学知识点和应用案例,形成适应“新工科”建设所要求的新型核心专业课程方案。通过学生自主设计与实现,逐步形成关于数据实时存储、传输、计算、反馈等核心关键技术应用的典型案例和相关实验内容。课程实践课题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能力和才智,将计算机体系相关知识应用在智能化场景实践之中,达到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02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促进教学相融相长

  在戴尔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课程教学与创新实践的有机结合达到了教与学相融相长、相辅相成的良好效果。

  首先,有机结合传统课堂教学与课后系统实践:通过将计算机体系的相关知识应用在智能化场景实践之中,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在课后提供开放性实验,提升学生对知识的运用和实践创新能力。

  其次,突破传统课程评定框架,探索“以学习为中心”的新教学模式:课程修读学生不但在学校能“学有所知”,而且通过校企合作的互动实践积极参与到创新设计项目、比赛之中,获得除学习绩点之外的“实践性成果”,真正体现了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新工科”教学理念。

  第三,建设慕课平台并拓展项目影响力:项目在原有课程教案的基础上更新补充“智能化”相关的教学知识点和应用案例,形成了适应“新工科”建设所要求的新型核心专业课程方案,并通过建设慕课的方式在线上进行推广,收到了积极的正向反馈。

戴尔助力复旦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项目实施中的课后实验与创新实践现场

  03为培养新经济复合型高端人才提供示范

  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通过对课程教学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不断的知识迭代和更新,并且结合企业行业经典应用,形成了符合“新工科”教学理念的教学内容和实践案例,对学生成长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经过三个学期的探索,实践结果证明了“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教改项目是成功的,以“学习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遵循“新工科”的教学理念并结合校企双方优势,形成了有效的教学新模式,对培养符合新产业新经济下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值得借鉴的价值。

戴尔助力复旦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项目入选2020戴尔科技峰会在人民网全网直播

  项目实施期间,通过慕课平台的建设,将项目成果以课件的形式向校外辐射,不但为其他高校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公开教学资料,而且为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实施相关教学提供了资料支持;并作为典型案例入选2020年戴尔科技峰会,在人民网全网直播,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进一步提升了产学合作的影响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复旦大学李兆基图书馆空间设施改造完成

    复旦大学李兆基图书馆空间设施改造完成
    复旦大学10-24
    历经一番空间改造,江湾李兆基图书馆一楼空间新设施现已改造完毕为师生提供不一样的读书、自习体验快来一探新风采!第一站:整洁舒适的休闲阅览区全新...
  • 复旦大学管理研究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现场学科评估会议召开

    复旦大学管理研究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现场学科评估会议召开
    复旦大学08-24
    8月22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现场学科评估会议在附属医院忠山院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
  • 中国复旦大学模具交货实拍!!

    中国复旦大学模具交货实拍!!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中国复旦大学模具交货实拍!!
  • 高考前1个月他们竟然被取消学籍?!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贵州省招生考试公布一则违规通报:3名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违规,通报称这3名取消贵州省高考资格,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录用,取消学籍。”5月7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3名考生因...
  • SKEMA商学院携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推出联合环球高级工商管理项目
    美通社03-11
    上海2019年2月14日电/美通社/--2019年1月21日,法国SKEMA商学院与中国最顶尖的大学之一复旦大学,在中国上海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正式签署了联合环球高级工商管理项目,致力共同培养拥有跨越欧亚大...
  •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公考研06-14
    6月11日,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复旦大学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科技能力创新进程中迈出的跨越性一步,是学校面向国际科技创新、国家创新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 复旦大学举行“走进古籍修复”活动
    上海教育新闻网06-13
    一方木桌,一张书页,构筑起书籍医生的天地。6月12日,由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主办,国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复旦大学古籍保护学社承办的走进古籍修复活动在复旦...
  • 光明网、KK直播走进复旦大学 感受百年名校
    中国经贸网05-29
    5月25日,KK直播、光明网联合举办2018高校招办主任直播,走进上海复旦大学校园,通过对复旦大学招办主任潘伟杰和在校学生们的采访,从校史、招生、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为即将走进大学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