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威海市:多部门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护航“平安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09 10:39 围观1178次

  山东省威海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件及会议要求,以强化考试安全和优化保障服务为着力点,构建了“分级负责、各司其事、协同配合”的组织管理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2023年,全市夏季高考共报名11650人,设立市直、文登、荣成、乳山4个考区,共11个考点、396个考场。

  压实责任,织密考试组织“防护网”

  严格落实责任分工,由教育部门牵头抓总,协调招考委成员单位周密细致做好考试组织、保密以及噪音防治、交通运输、食宿安全、电力供应等各项工作,17个主要保障部门和单位依据各自责任分工分别制定了细致严密的考试安全和服务保障方案,确保人员、设备均安排到位。建立分级管理督查机制,逐级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压实责任链条。实行教育部门班子成员包考区、中层干部包考点,工作人员包考场的管理制度,确保将考试各环节责任落实到岗,任务分解到人。强化考务队伍建设,审慎完成全市55名主副考、1186名监考员和工作人员、211名安检人员选聘,着重在司铃室、监控室、试卷保管室等关键岗位选聘工作经验丰富人员,并同时配备工程技术人员在岗,安排一名副主考在司铃室进行监督,确保重点环节不出纰漏。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式”培训,对外派监考教师实行派出地、派入地双向两次培训,印发《教育考试重大风险提醒》发放培训至每一名考务人员手中,提高涉考人员整体素质。

  严格管理,守牢考试安全“主阵地”

  严防考试作弊,在考点配备手机安检门28台、5G信号屏蔽仪210台、金属探测仪350个,严格实施“2次人工安检+1次智能安检”措施,严防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对考试设备设施的使用及使用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设备用得好,检得出,防得住。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专项行动,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征集涉考问题线索,持续有效的净化考试环境。组织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印制《威海市高考诚信应考及考试安全教育素材汇编》,梳理14项应考重点注意事项,组织11650名夏季高考考生认真学习,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避免考场抢答、拖答等“无心”违纪行为,引导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积极抵制作弊行为。精准落实“乙类乙管”管控要求,坚持“一考点一方案”,明确新冠“乙类乙管”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为每个考点配备1名疾控专家,协助考点做好组考防疫工作。配足配齐防疫物资,提前做好考点考场的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考场通风及考生、考务人员考前健康监测等工作。设置43个备用考场和86名备用监考员,特殊情况考生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备用考场试卷、答题卡严格按规定进行消毒消杀,并单独回收存放。

  优化服务,传递暖心护考“正能量”

  优化考场编排设置,调整市直考区考点设置与考场编排方式,将市直考区划分为两个考试区域分别进行考点设置与考场编排,按生源地就近原则混编考场,增设威海实验高中考点,极大的减少了考生赴考时间,考生赴考时间由原来最长1小时缩短为20分钟以内,解决了考生需在外食宿的难题。开展高考护航行动,教育部门联合公安、保密等部门完成考前重点领域综合检查;公安、交警部门抽调480余名警力,采取绿波信号、警车引导、交通管制等措施,保障考生赴考安全;生态、住建部门为考点及生源学校附近实施除噪降噪;工信部门调配无线电监测车2辆,无线电信号压制、检测、管制类等设备11套,12名工程师在考点周边进行巡回检测;卫健部门在各考点设置医疗保障组,配备22名专业医生、11名护士、10辆救护车,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充分做好考前提醒。通过家长群、家委会、“两微一端”以及各大主流媒体集中宣传等形式,广泛发放《致我市2023年夏季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将赴考注意事项及考后填报志愿安排等温馨提醒落实到每一位考生和家长,服务考试做细考前准备。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开展工程采购全过程监管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8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从“全、智、精”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序推动工程采购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全力打造执行规范、效率更高的政府采购监管新局面。从“...
  • 山东威海:数智赋能政府采购监管
    中国政府采购报11-14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研制开发“政府采购工程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实现工程项目信息备案动态监管,初步建立起“信息备案、智能分析、监管共治”的信息化监管机制,稳步推进项目试点,将...
  • 威海完成政采项目五市协同异地评标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9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1+N”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物业管理服务项目在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胶东五市”的共同配合协作下顺利完成,这是威海市在开展远程异地多点评标项...
  • 山东威海: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水平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5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了政府采购业务系统培训会,通过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各区市财政局、各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业务人员40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上,威海市财政局对政府采购和...
  • 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多措并举激发政采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4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以“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为宗旨,对标最高标准、最优水平,从六个方面入手,全力打造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新高地。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
  • 河南省各地精心谋划 全力以赴护航“平安高考”
    河南省教育厅06-09
    为保证高考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河南省各地提早部署,精心谋划,加强各项考务工作管理,加大考试作弊打击力度,架设考生服务连心桥,护航“平安高考”。郑州市多部门协同护高考平安。...
  • 山东济南:精心组织 精细服务 全面守护“平安高考”
    山东省教育厅06-09
    山东省济南市严格落实上级要求,严密组考程序,精心组织考务工作,按照“考风正、考纪严、质量优、服务好”目标,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平安高考。2023年,全市夏季高考报名人数52915人,设...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