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元市苍溪县: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20 10:37 围观1451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抓项目、增投入、强管理,全县教育布局更趋合理、教育环境日益优化、教育公平稳步推进、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走进龙山镇柏杨小学,校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干净整洁,一面仿古建筑造型的公示栏里的内容别具一格,美术作品展、文化墙、图书室等合理布局,校园内处处充满浓厚的人文气息。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愉悦的课堂氛围下,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授一堂道德法治课。

  “定期开展道德与法治课程,给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阳光、健康、向上的时代少年。”龙山镇柏杨小学校教师蒋耀兰说。

  也正是这样浓厚的人文气息,才熏陶出教师爱生敬业、博学善教,孩子们阳光开朗、勤奋好学。而柏杨小学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能够发展成为苍溪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更是离不开该校长期以来创新推行的“学校四好、教师三爱、学生两乐”“432”育人路径。

  “我们在近四年的中考中,省级示范高中录取率保持在50%左右。学校连续四年获县委县政府教育质量表彰一等奖,被省教科院专家评价为‘三好四有效’学校,农村学校生源持续增长。”龙山镇柏杨小学校校长唐爱明介绍说。

  多年来,柏杨小学践行“最好的管理是示范、最好的教育是陪伴”理念,千方百计让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教育。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柏杨现象”,也正是苍溪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丰硕成果。

  “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要求已经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我们聚焦品牌特色培育,以柏杨小学为标杆,办好农村教育;以苍溪中学为龙头,办强县城教育,打造教育龙头引领‘大发展’,真正办好令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教育股股长黄卓说。

  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业,近年来,苍溪县真金白银的大手笔投入,大力实施以江南初级中学校新建项目、教育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等,一项项民生教育类项目的落地,为推动苍溪全县教育事业的大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先后投入4.8亿元,新改建思源实验学校运动场项目、陵江小学改扩建项目;完成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学区设置规划,撤销小微学校建制5所,撤并教学点3个;三清小学一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一年级和幼儿园招生,提供学位360个;苍溪中学扩建项目预计2023年9月完工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800个。”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项目融资股股长蒲俊介绍。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师资力量是关键。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苍溪县深入开展向赵栋贤等好老师、柏杨小学等好学校学习活动,评选首届“苍溪好老师”21名、教师团队1个,编印“苍溪好老师”先进事迹册《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弘扬师德师风正能量。2022年,招引新教师173名,培育省市名校长8名,全员开展教育信息能力提升2.0培训,合格率达100%。

  “我们通过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完善师资补充长效机制,建立城乡教师交流制度,淬炼敢担当善作为干部队伍五大举措,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助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人事股股长罗晓斌说。

  近年来,苍溪县把“实施阳光招生、腾退教室分班、加快扩容建设、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消除大班额的四大攻坚举措,化解大班额131个,占三年攻坚任务的44%。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2%,较去年增加1.2%;普惠园覆盖率94.7%,较第二期提高0.7%。分学段打造示范引领学校省级9所、市级20所。高考本科上线1500余人,上线率38.5%。苍溪职中被列为省教育厅首批“三名工程”和“五星”名校建设学校。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县委‘543’发展战略提出的教育强县目标,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发展教育、振兴教育,全力打造一流的校园环境、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质量、一流的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肖骞表示。

来源:广元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