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宜宾市引入第三方评价创新教育“督政”机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20 09:25 围观291次

  四川省宜宾市全面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价县级政府教育履职情况,建立“3x3”工作机制,形成第三方评价与教育部门督导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教育督政体系。

  聚焦“三个导向”细化评价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薄弱环节,面向县区、市直部门、学校开展需求调研,征求意见建议80余条,作为制定评价方案的重要参考。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教育中心工作,在省对市政府履职评价41个测评点的基础上,精简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教育优先投入、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确保教育公平等“基础+发展”指标共28个测评点。坚持结果导向,围绕加快建成成渝双城经济圈区域教育中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县级政府以工作成效接受评价,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更好履行教育职责。

  聚焦“三个层级”优化评价运行机制。开展主体“初评”。各县区对照28个测评点逐一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测评点完成情况和佐证材料。开展专家“复评”,委托省教育评估院作组织国家、省级督学和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对11个县区进行材料评审、数据监测、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和问题线索征集。2022年,9.27万名师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参与满意度调查,收集问题线索326条,材料评审反馈问题194条,数据监测发现问题78条。开展实地“查评”,每年随机抽取4个县区开展实地督查,在第三方评价的基础上,对每个测评点逐一查验打分,形成反馈意见、督导报告,确保评价的客观性和公信力。

  聚焦“三个环节”强化评价结果运用。解读评价报告,每年召开一次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参与的评价结果解读会,剖析评价报告,分析问题成因。督促问题整改,以“点对点”方式把4个实地督查反馈意见和11个第三方评价报告、问题清单分别印发县区政府,督促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问题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在本行政区域内公布后上报。综合运用结果,每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教育督导公报,把评价结果作为市政府向市人大报告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对县区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切实让评价结果“长牙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 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
    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04-08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教育督导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让教育督导成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劲的推动力。一是教育督导体系进一步完善。...
  • 江苏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
    江苏省教育厅04-07
    4月1日—2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
  • 四川宜宾市翠屏区:“三项行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四川省教育厅03-28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实施招引创新、研训转型、孵化引领“三项行动”,赋能教师专业素质快速发展,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招引创新行动。出台教育人才评价激励办法,建立引进...
  • 福建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暨教育督导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培训
    福建教育微言03-25
    3月22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组织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进会暨2024年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
  • 《2024年福建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
    福建教育微言03-21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印发《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今年,福建省教育重点督导任务共有13项,包括持续健全分级督政体系、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构建...
  • 2024年宜宾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03-14
    3月9日上午,2024年四川省宜宾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在宜宾市商务会议中心召开。宜宾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田贵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李炼主持会议。会上,部分分...
  • 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无锡市教育局03-05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全文公布了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3年12月28...
  • 四川宜宾市强化举措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强化风险研判。高度重视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聚焦安全生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收费、师德师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