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高密市:创新“领军型”校长培育机制 激活教师队伍改革动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29 09:37 围观669次

  近年来,山东高密市坚持把校长作为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紧扣“选、育、评、用”四个环节,探索建立全链条领军型校长培育机制,引领新时代校长队伍转型发展。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坚持为党选人、为党育人工作导向,把领军型校长培育纳入高密市人才工作全局。一是坚持高标准推进。将领军型校长培育列为“一把手”改革工程,由市委主要领导领衔,亲自谋划、推进、调度,组织召开深改委会议专题研究选拔、管理、使用办法,明确领军型校长作为重点人才培养对象,在干部提拔、职级晋升、表彰奖励中优先推荐,激发校长参与竞聘积极性。二是创新人才选聘方式。紧扣“知识化、专业化”的选拔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变“自上而下选”为“自下往上推”,创新教师集中“荐”、校长同台“竞”、市委统一“聘”的人才选聘机制,结果公开公示,让综合素质高、办学能力强、群众普遍认可的领军型校长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建立后备人才梯队。建立校长人才储备库,对未能成功竞聘领军型校长的,纳入储备库,针对其自身短板弱项,因人制宜制定提升计划,帮助尽快成长;强化现有领军型校长队伍动态监督,对能力不胜任、业绩不合格的即时淘汰退出,畅通“能上能下、能进能退”渠道,激发校长们工作主动性。

  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立足新时代校长教书育人任务,探索不同类型领军型校长培育模式,着力破解教育理念落后、队伍活力不足、治理能力缺失问题,推动更多校长由“教书匠”向“教育家”转型。一是跨域组建“教育联盟”。针对大部分校长本土化成长、经验化治校的短板,探索与北京十一中、山师附中、青岛中学等省内外名校建立11个“教育联盟”,主动链接名校资源,定期组织校长到学校进行沉浸式考察访学,进一步开拓视野,改进教育理念。二是建设“名校长”工作室。发挥本土名家、名师优势,以陈余彬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等为载体,开设“领军型校长研修班”,创新“导师帮带”制度,探索“1对1”“1对N”等多种帮带模式,由导师制定培养“共性标准清单”和“个性目标清单”,指导学员校长成长进步,目前已精准配对师徒23对。三是定向开展“挂职锻炼”。实行挂职交流制度,组织领军型校长到乡镇学校或薄弱学校挂职,时间不少于一年,每人联系帮扶1—2所学校,促进校长共同成长,管理模式实现共享。

  创新人才评价方式。

  坚持目标性考核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创新同行互评、专家点评、社会参评的评价模式,构建更加科学全面的考核指标体系。一是“揭榜挂帅”评。在潍坊市率先开展“揭榜挂帅”评价,由高密教育局制定揭榜课题,鼓励领军型校长挂帅攻坚,每半年组织校长们通过改革述职形式晒业亮绩,述职成绩、攻坚成效纳入年底个人综合绩效考核,计入干部成长档案。二是专家专业评。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山师大教育培训中心评估专家组,围绕学校管理改革、办学业绩、教师发展、学生素质等四大类53项指标,对学校进行全面系统评估,结果由高到低划分A\B\C\D四类,被评为D类的学校,直接取消下轮领军型校长竞聘资格,倒逼校长自加压力提升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三是社会参与评。将学校办学评价嵌入到群众满意度评价中,接入群众满意度线上平台,每周一次统计网络、电话问题投诉、办理情况,及时反馈教育主管部门汇总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年度教育考核系数,作为校长参评的重要依据。

  构建人才使用体系。

  鼓励领军型校长在教育理念、办学特色、经验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实践,带动引领区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一是领衔重点课题攻坚。支持领军型校长组建课题组、专家队,领衔省级、国家级重点课题申报、调研和实践,打造一批特色科研创新成果。“揭榜挂帅”案例入选2022年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基于学生素养发展的县域教师培养体系建设”被列入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名单。二是带动骨干人才培养。发挥领军型校长在教学管理、学术研究等方面专业“大拿”优势,定期组织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新晋校长开展培训,示范引领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目前已带动培养高级教师43名,其中2人被评为齐鲁名校长、6人被评为潍坊市新时代领军人才。三是打造特色教育品牌。鼓励领军型校长深入挖掘茂腔、剪纸、泥塑、红纸等非遗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融入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课堂,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教学品牌,进一步擦亮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名片。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