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成都:开展教育现代化监测,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13 09:43 围观633次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全市教育现代化年度监测报告。

  成都市从2018年起,每年通过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市以及各区(市)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监测和评价,形成监测评价总报告和区(市)县分报告。

  成都市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共分为9个A级指标,34个B级指标。通过运用上一年度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教育经费报告、调查数据计算各项B级指标达成度,通过加权合成A级指标达成度,最后合成总达成度。从总达成度可以判断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与总目标之间的差距;从A级指标达成度、B级指标达成度可以判断区域教育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优势和薄弱环节,为成都市本级及各区(市)县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序推进教育现代化。

  根据2022年成都市教育现代化监测,成都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成效显著,教育支撑保障水平持续改善,教育内涵发展的动力更加充足,教育现代化达成度的区域差异正在缩小,人民群众在教育上更具获得感,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更加牢固,“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逐步变为现实。

  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导监测报告提出建议:一是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不断做优做强教育基本功能,深入实施“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工程、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等;坚持外引内培并举,创新发展机制,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带动郊区新城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二是建立城乡教育融合发展机制。探索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新路径,建立城乡学校联动发展机制,建设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加大教科研机构、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结对帮扶力度。三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治理,依托全市教师共享中心,推动教师跨校走教,加大干部教师交流力度,推动教师资源向乡村倾斜,通过稳步提高待遇等措施增强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充分发挥数字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通过课程共建、资源共享、联合教研等形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来源:成都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