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寿光市:深化评价制度改革做好育人大文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25 09:26 围观531次

  2023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省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了顶层设计。作为全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起步最早、步子最稳的县(市、区)之一,寿光市近年来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立足解决教育功利化、短视化问题,在全省县域内先行先试,围绕评价内容、评价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创新实践,立起了科学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挥棒。

  评价方案“量身定制”,力求“一校一案、生生皆宜”

  一是县域统筹谋划评价方案。成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指导小组,设置综合素质评价研训员岗位,组建专兼职骨干队伍,合力研究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标准、赋分技术、等级认定技术等专业内容。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各自的评价方案,由市级综合素质评价研训员以‘包靠指导+集中会审’形式,对各学校方案进行论证完善,确保评价导向科学,评价内容全面,评价方式简单可操作。目前,寿光市内所有中小学全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并落地实施,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破局”之变。

  二是全员参与变革评价方式。寿光将原来的终结性评价转变为“过程+结果”评价,由单一的教师评价逐步转变为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的开放性全员评价。同时,将激励评价从校内延伸到家庭,激励引导家长、社会主动参与孩子成长,形成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寿光市羊口镇杨庄小学构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评价体系,让学生不仅获取到了书本上的知识,也得到了心理和身体上的历练,培育的排球传统优势项目在潍坊市级排球比赛中10次夺冠,运动员杨华兴、杨亚宁先后入选国家青年队。

  三是信息化赋能优化评价策略。各学校通过信息技术助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引导教师随时随地做好学生管理相关数据的归集,让学生成长轨迹实时可见。寿光市圣城街道西关小学采用手机人人通空间教育云平台中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维度评价,学生课堂表现、校内好人好事等教师可随时进行记录点评,家长也可用手机登录平台查看孩子在校情况,记录并见证学生成长轨迹,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良性发展。

  评价内容“五育兼顾”,告别“分数第一、升学至上”

  一是突出“全覆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寿光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全面客观的评价方式,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更重视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等多方面的发展。把所有课程、科技节、艺术节、运动会、读书会、班队会等等,涉及学生在校期间的全环节、全领域工作全部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各学校立足自身实际进行有效串联,让学生评价时刻保持“在线”状态。

  二是注重“多样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创新实施艺体劳动教育“2+1+X工程”, 让每名学生至少拥有2项体育技能、1项艺术技能、多项劳动技能;组建包括游泳、京剧、绘画、编程、舞蹈、篮球等丰富多彩的兴趣社团,学生“人人进社团”,所有社团全部打破年级界线,以素养等级进行分层教学,每个层级的评价目标清晰可见,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三是紧跟“新形势”,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各学校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立劳动教育清单,通过劳动认领、值日分配、定期轮换等形式,让学生明确校内劳动内容,增强劳动责任感。节假日期间,各学校引导学生每天固定时间段作为“家务时间”,培养居家生活技能,引导家长让孩子动起来,有效杜绝了学生“居家综合征”。

  评价实施“落地生根”,催生“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一是创新构建荣誉评价体系。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纬度,构建了学生素质发展提升的班级、级部、学校荣誉评价系统,每名学生在每个纬度都会有月度、季度、学期、学年的写实记录评价,写实记录评价通过整理遴选、公示审核、标志性成果认定,并记入个人成长档案,最终形成综合素质评价成绩。这项成绩最后作为独立指标,和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以同等地位纳入学生中考成绩,作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倒逼综合素质评价落地见效。

  二是创新建立增值评价体系。为克服结果评价对因生源不同而给学校或班级造成的不公平现象,寿光市各学校建立建立了增值评价体系,既注重了每名学生每个纬度素质发展情况,又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各项素质的提升情况,让每名学生让闪光点更亮,让短板变长,帮助学生长善救失、收获自信,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是创新打造学校评价工作考核机制。寿光市教体局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推进过程、结果呈现及运用,纳入对学校的年度综合评估,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树起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为担当实干者鼓劲加油的鲜明导向,确保了教育评价改革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寿光已有1000余名学生分别在科技、艺术、体育、信息技术等竞赛活动中获奖。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