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东莞理工学院新型示范校建设“成绩单”亮眼,申报博士授予单位全面提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01 17:27 围观507次

  7月27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东莞市政府在东莞理工学院召开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共建工作推进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孔军,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夏奇峰,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副市长黎军,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东莞理工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工业软件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的办学育人情况,参观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成果展,听取学校工作情况汇报,就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东莞理工学院新型示范校建设“成绩单”亮眼,申报博士授予单位全面提速

  4年投入34亿

  新型示范校建设成效显著

  会上,成洪波从“坚持需求导向和使命驱动,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全面提高急需紧缺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学科引领和有组织科研,切实增强服务产业科技创新实效”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的进展情况。马宏伟汇报了学校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准备工作情况。

  2019年7月6日,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东莞市政府和东莞理工学院签署共建协议,明确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措施,支持学校加快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2020年11月28日,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东莞市政府和东莞理工学院举行示范校共建工作推进会,提出5年投50亿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2022年8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东莞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意见》,明确写入“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

  近4年来,在省、市的有力支持下,东莞理工学院投入34亿元专项经费,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数字化治理转型和办学条件改善,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学校引进全职院士3人,高端人才指标增量位于全省高校前列,专任教师博士率超过60%,师资队伍规模、结构和素质持续优化。中国散裂中子源首台用户谱仪——东莞理工多物理谱仪(中子全散射谱仪)通过验收并面向全球用户开放,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与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共同研制的闪烁体探测器实现国产化替代和工程化量产。新增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牵头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课题、子课题10余项。建成现代产业学院10个,其中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2个、广东省示范产业学院5个。新增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一流课程29门。工程科学、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生态学等4个学科晋级ESI全球排名前1%,计算机科学近期有望“上榜”。

  2021年,东莞理工学院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2022年,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东莞理工学院获得广东省分赛金牌数和奖牌数两个第一,夺得两枚国赛金奖,创新创业教育实现重大突破。学校还获得了全省党建工作示范校、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等荣誉,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

  7月28日,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国际合作创新区项目首栋顺利封顶。该项目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建设投入超过16亿元,旨在打造东莞高端创新人才培育基地和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区。

东莞理工学院新型示范校建设“成绩单”亮眼,申报博士授予单位全面提速

  东莞理工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得到各界瞩目,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今年2月,教育部副部长吴岩率队到校调研,认为学校工作“比五年前又进了一大步”,鼓励学校加快实现从新建、新兴到新型的跃升。

  今年以来,山西、贵州、吉林等省教育厅组团到东莞理工学院参观交流,闽江学院、榆林学院、浙大城市学院等数十所本科高校前来考察学习,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学生社区育人、产业科技创新、数字化治理转型等经验做法在省内外高校得到推广应用。

  激活“三大动力”

  实现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新跃升

  朱孔军认为,在这个时候召开推进会非常有必要,也十分及时,对进一步推动省市共建措施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自实施高建以来,东莞理工学院各项工作都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是近年来广东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学校在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方面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经验,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是大学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朱孔军指出,东莞理工学院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卓越工程师培养等工作上的探索实践,特别是与企业深度合作,推动工业软件、集成电路等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等方面举措扎实有效,为国内众多院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朱孔军表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未来任务明确。接下来,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东莞理工学院改革发展,在推荐东莞理工学院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支持更名大学等重点工作方面,持续给予政策倾斜和制度保障。希望东莞理工学院以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新跨越。他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科方向凝练,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要有在“高原”上筑“高峰”的追求和志气,瞄准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围绕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回答好“强国建设莞工何为”的时代命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趁势而上、再接再厉。

  “东莞理工学院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重大重点项目申报、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方面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夏奇峰指出,东莞理工学院紧紧聚焦区域和产业需求,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深度参与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科研队伍引育、科研组织模式、科研协同创新、科研能力评价等方面的改革与探索取得了突出成效。他强调,学校要强化有组织创新,自觉担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牢牢把握松山湖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立足地方、面向行业,聚焦区域产业特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积极探索实践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新模式,推动行业产业技术创新升级,解决好关键“卡脖子”问题。

  吕成蹊表示,作为全省唯一省市共建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东莞理工学院在各个方面取得亮眼成绩,全国排名不断跃升。他强调,作为东莞高等教育的长子,东莞理工学院肩负着引领东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校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更大力度支持学校尽早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接下来,学校要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奋勇争先,拿出真招实招,加快向高水平示范校迈进;在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上不断开拓新模式;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做好重点学科、重点专业优化布局,探索如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紧缺急需领域人才培养,为本土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在产学研合作上争取更多更大的新成果,力争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在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

  成洪波代表学校衷心感谢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表示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勇往直前、创新实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跃升发展,走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前列,当好地方院校改革创新尖兵,为广东制造业当家和东莞科创制造强市建设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撰稿:蔡耀蔚、范晖帆)

来源:东莞理工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