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达州探索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初显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03 10:22 围观783次

  四川省达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劳务输出大市实际,加快基础条件改造,配齐配强试点力量,强化试点投入保障,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让责任“硬”起来

  一是建体系。成立达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纲挂帅,教育、关工委、民政等部门协作联动,教育专班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相互配合的工作合力。目前,19个市级成员单位对照《试点工作任务清单》,向上对口争取,统筹项目资金,合力推动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定目标。坚持从试点示范到谋局创新,在宣汉县试点成效基础上,综合各寄宿制学校现有软硬件条件、寄宿留守儿童数量占比、学校试点意愿等因素,遴选确定全市93所学校参与首批试点。分别召开试点工作启动会和现场推进会,明确9个县(市、区)工作任务,量化到县、细化到校、实化到人,试点工作有力有序。

  三是重激励。对参与试点的教职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在评先选优、职称评聘、晋职晋级、考核表扬等方面予以倾斜关爱。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认真履职尽责、工作推进有力、试点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进度拖沓、措施不实的通报批评。

  强化顶层设计,让关爱“活”起来

  一是定原则。明确“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学生自愿、全面动员”四项原则,即坚持政府主导,整合力量、兜底投入;坚持学校主体,完善试点校硬件设施,配齐配足工作力量,落实落细职能职责,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护;坚持学生自愿,家长主动申请,严格接收程序,不得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额外经济负担;坚持全面动员,发挥党政机关、群团组织、行业企业、协会商会、公益团体、爱心人士等各方面作用,争取全民最大支持、资源最大共享。

  二是明路径。印发《达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生活照料、学习辅导、安全管理、心理辅导”4项重点关爱行动,由各试点学校结合实际和工作力量,借助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行业企业、协会商会等力量,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因材施教,适度拓展“N项”关爱行动,丰富课余生活,提升自护能力,解决现实困难,有力护航农村留守儿童平安、健康、快乐成长。目前,我市农村片区中心学校基本实现全覆盖,2800余名留守儿童得到全学期全时段托管关爱服务,实现学习有进步、成长有关注、生命有阳光。

  三是借载体。创新开展“百行进百校结对帮扶行动”,成员单位、协会团体结对帮扶试点学校,打造“部门+”“协会+”特色示范校,助力试点工作快速铺开、形成特色。开展“千企助千家公益关爱行动”,行业企业帮助困难留守儿童父母就业,开展定向捐赠,实现家庭事业兴旺。开展“万户稳万岗助企兴业行动”,号召在外留守儿童父母放下包袱加油干,助力企业稳岗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统筹保障,让试点“实”起来

  一是提能力。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充分利用试点校现有资源,按照“四室四有”标准,优化配置留守儿童活动室、心理辅导室、图书阅览室、亲情联络室,提供周末食宿、安全饮水、热水淋浴、洗衣晾晒等必要生活保障。不额外增加学校编制,充分挖掘内部人员潜力,调剂岗位、合理排班安排教职工积极参与,各县(市、区)人力资源部门按照“每所试点学校不少于1个,根据留守儿童规模增加,可适度增加”的标准为试点学校安排公益性岗位,统筹利用“童伴妈妈”、志愿服务等,保障工作力量。

  二是抓关键。建立遴选、准入、审查、应急4项机制,开展试点人员违法犯罪信息筛查,严把队伍“入口关”。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基层医疗机构、派出所、应急救援队伍等协作联动,确保试点学校突发情况及时科学处置。严格留守儿童界定标准,在试点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优先满足家庭无监护能力、家校距离远、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留守儿童寄宿需求。

  三是强投入。强化政府办教育主责主业,将试点工作经费纳入属地财政预算,统筹使用义务教育能力提升专项资金,着力提升和改善试点学校基础条件。按照“规模为1个标准班的试点学校每年不低于6万元,每增加1个标准班适度增加财政投入”的标准,保障试点工作运行经费。坚持教育公益公共属性,参加试点留守儿童除据实消费的伙食费外,不再另收其它费用,并对确有困难的留守儿童予以伙食费减免。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