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达州市通川区开展教育领域“四乱”专项治理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15 10:28 围观497次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教育局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摊派、乱检查、乱培训、乱收费问题,开展治理“四乱”专项治理工作。

  组织高度重视,加强制度建设。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规范教育收费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实施方案》《治理教育乱收费及规范课后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与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对接,联合出台了《通川区教育局等4部门关于印发<通川区中小学校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区教〔2023〕57号)文件。按照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总结提高等步骤,明确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类情况排查整治到位。

  规范教育行为,加强指导督促。每年都召集局机关工作人员、全区学校(园)长进行警示教育,通报涉教典型案例。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强化收费公示,每学期开学前,将推荐选用的教辅材料品种、版本、数量、定价和服务性收费代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通过宣传栏、微信或QQ群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社会公示。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联合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坚决杜绝教育领域“四乱”现象。

  严格执行规定,规范各项管理。通川区将治理“四乱”工作列入各级领导班子的责任目标,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强化“一票否决”,对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以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教辅材料征订、规范教育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工作重点,本着“发现一起、查出一起”的原则,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明察暗访、学生座谈、接受举报等方式,引导学校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排查摸底和清理整顿工作,坚决纠正违法违规的办学行为。经过认真排查,未发现教育领域内存在乱摊派、乱检查、乱培训、乱收费等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问题。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在今后的工作,通川区将持续把整治“四乱”工作放在全区教育重点工作的重要位置,紧抓不放,持续发力。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