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汉中市宁强县三项举措赋能智慧教育新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07 10:24 围观1450次

  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教体局坚持“通盘考虑、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创新应用”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推进教育信息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体目标,抢抓教育信息化发展机遇,在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使智慧教育成为全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支撑和新亮点。

  合理规划,加大投入,强化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一是强化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通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苏陕协作等项目,实现了该县所有中小学计算机网络教室、电子白板、触摸一体机等多种形式“班班通”全覆盖,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中小学接入带宽达到100M以上。

  二是强化县级三个平台建设,按照“硬件提升、软件强化,试点先行、逐步普及”的思路,加快远程互动课堂的建设、试行和推广。2019年该县实施了边远学校“校校通”设备提升项目,为边远学校建设远程互动听课教室;2020年对原有远程互动教学设备进行了升级完善,建成“三个课堂”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远程互动教学常态化运行。建成中小学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平台,所有学校建设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平台,涵盖视频汇聚、资源、安全、应急指挥、护学护导等多个管理子系统,率先在全市实现省、市、县、校四级联网。建成“校园明厨亮灶”联网视频监控平台,对全县82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视频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智能化的“互联网+明厨亮灶”云平台,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加工实时全过程监管,提升智能化监管效能。同时,与省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平台进行联网,并在校门口建立监督显示直播屏,通过手机直播等形式,让家长及社会公众直接参与监管。

  三是强化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以“应用驱动、融合创新、适度超前、特色发展”为建设原则,从学校信息化教育与管理应用需求出发,整体规划,分步实施。2020年整体规划建设了西城小学智慧校园项目,建设智慧校园可视化中心,建立教师云办公系统、云计算机教室、录播教室,配备了智慧黑板、电子班牌,打造全新高效互动教学模式。2021年在第一初级中学、南街小学、北关小学、实验小学、宁强二中等学校建设智慧班牌、智慧云办公系统、智慧体育、创客机器人、VR教室等,学校信息化面貌得到不断提升。该县西城小学、宁强县实验小学先后被汉中市教育局命名为“智慧教育示范校”。

  强化培训,锤炼队伍,提升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

  该县每年制定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计划,实施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分批分期组织在职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建立完善信息化培训、考核、认证一体化机制,督促参训教师按时、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促进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稳步提升。

  开展信息化建设示范校试点工作,建成一批信息化应用样板资源,带动全县教育信息化建设整体发展。拓宽信息化培训渠道,采取“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的办法,依托多媒体教学大赛等载体,激发广大教师探究实践积极性。积极做好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程前期规划,制定项目实施、校本应用考核组织等实施方案,以应用为导向,以学科教学能力提升为重点,以网络课程选学、自主研修、任务实践、线上线下研讨、校本研修、训后跟踪指导、总结展示、培训测评等环节为主要方式,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增强教师信息化意识和信息化素养,形成教师信息技术培训长效、常态、落地机制。

  通过国培、省培、市培、县培和校本五级培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项培训与融合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信息技术培训提档升级。每年暑期,组织教师进行学科技能提升培训,从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复习备考策略、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设计与落实、在线教学与能力提升等方面对中小学信息技术专兼职教师进行专题培训。

  创新形式,广泛应用,促进学科间深度融合。该县印发《宁强县“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统筹有力、推进有序,确保应用常态化。持续探究“一校带多校、一校带多点”的专递课堂模式,实现线上课程同步化、课中互动多元化、开课管理可视化,有效解决农村师资薄弱、课程开不齐开不全等问题。

  依托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12组40所网络联盟学校,县城优质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和品牌效应,精准带动薄弱学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交流,优质师资精准对接,实现城乡同步互动课堂常态化。每年组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精品课大赛、微课大赛、信息技术教学优质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资源库建设。近几年,该县部、省、市、县级优课及其他获奖课例达400余节。积极探索“互联网+”区域教研新模式,形成以学科教研员为主导,名优教师和学科教学能手为支撑,全体学科教师参与的集团区域教研组织形式,基本实现网络教研活动常态化。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