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省地方志办 教育厅积极推进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15 10:13 围观601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根本性事业。为进一步促进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库支持,2023年8月2日,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川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就全面、优质、持续抓好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分别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具体举措等方面指明工作方向,落实责任分工,提出具体要求。《通知》指出,编修教育志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教育志鉴编纂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抓好。《通知》强调,编修教育志鉴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可以全面深入系统总结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经验,研究教育改革发展特点和规律,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四川省地方志办 教育厅积极推进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

2023年3月9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到省教育厅调研交流志鉴编纂工作(陈婧妮 摄)

  《通知》对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作出明确安排,决定成立由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其他领导及厅领导任副组长的四川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高等学校成立教育志鉴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落实专人负责,不断建立和完善教育志鉴编纂工作保障机制。同时,针对全省各地各校实际,就队伍建设、制度健全、目标确立、经费保障、督促检查、评价考核等作出具体规定。《通知》还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地方志办合作,不断发挥志鉴书籍育人功能。

  地方志的重要功能是“存史、育人、资政”。近年来,省地方志办坚持“修志为用”,立足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总基调,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新做法新举措,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部门承担着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重大历史使命。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教育领域志鉴编修和方志文化传播,积极开展与各级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的多层面全方位沟通合作,并将“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志鉴编纂”写入《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3年3月9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专程前往教育厅交流志鉴编纂工作,就落实《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提供编纂业务指导、深化相关领域合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等与教育厅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从而为进一步发挥双方职能优势、提升教育志鉴工作质效夯实基础,明确思路。

  经长期努力,目前,全省教育领域志鉴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成果丰硕,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凝聚部门合力、彰显方志魅力、充满生机活力的志鉴工作新路径。其间,四川在全国首创方志馆高校分馆模式,截至2023年8月,已在川渝两地设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18个;与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合作,首次开展全省大学生地方志知识竞赛并取得圆满成功;与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联合,携手搭建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反映时代强音的主题论坛;积极开展“方志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在我省教育领域落地开花、广为传播。2016年,《四川省志·教育志》在全省第二轮省志序列中率先高质量出版;多年来,《四川教育年鉴》《成都教育年鉴》等逐年编纂出版,并多次获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奖,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同步取得长足进展。在省地方志办积极指导和大力推动下,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深入开展史志“七进”,向各级各类学校赠送大量方志书籍,“方志知识进课堂”“方志作品我推广”等形式丰富、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在广大中小学蔚然成风,并涌现出成都市“蓉城红领巾小史官”、崇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等教育领域方志文化传播的成功品牌和优秀代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也是各部门各行业的共同责任。2022年,经省政府同意,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对做好第三轮修志筹备工作、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性、科学化的设计与规划,明确提出“鼓励支持部门(单位)编纂部门(行业)志”“鼓励编纂部门(行业)年鉴及跨行政区域年鉴”。省地方志办将始终严格履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法定职责,全力支持包括教育部门在内的全省各部门(行业)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志鉴编修和方志文化传播,为圆满实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目标、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好教育领域志鉴编修工作,不仅是建设教育强省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新的文化使命的必然要求,具有极为重要而深远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四川教育领域志鉴编修工作目前呈现的可喜局面,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体现,是全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高度重视和务实推进地方志工作的体现,是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的体现,是全社会广泛关注地方志工作、热情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省地方志办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教育厅的深度合作,坚定信念,乘势而上,不断共创全省教育领域志鉴编纂工作的崭新局面。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