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北碚区“四聚焦”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15 16:15 围观1632次

  重庆市北碚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北碚辨识度的中等职业教育育人模式,全面提升发展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一,聚焦专产适配,提升专业建设能力。一是推动专业产业对接。结合“十四五”时期产业优化升级和企业发展需求,把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增设专业12个,停办专业3个。二是培育特色优势专业。根据北碚区着力打造“两个定位”,集中优势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财经商贸等特色专业,14个专业入选市级优质建设专业,逐步扩大优势建设专业规模。三是提升专岗适应程度。每年向园区企业提供实习学生2000余人,通过订单培养、学徒式培养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批“学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技能人才。

  第二,聚焦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育人能力。一是构建课程体系。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各类课程开设刚性要求,构建工学一体化课程体系,形成“思政+课程”的“大思政”格局,立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5个,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75个。强化岗位实习,形成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岗位实习达标率100%。二是打造精品课程。开发教材13本、课程23个,打造《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机床电气控制》等市级精品在线课程7门,创建市级教学资源库3个,获评市级“三教”改革优秀案例3个,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本,制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3个。三是发挥竞赛作用。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2023年北碚区首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西式烹饪项目一等奖,实现重庆市该赛项一等奖“0”突破。获得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6项,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

  第三,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核心能力。一是建立培训制度。按同类专业群组建培训联合体,完善职业学校职工培训制度,每年开展互聘教师培训不少于2次,校内培训不少于5次。每年邀请10余名专家到碚,开展专题讲座、实操指导,辅以网络研修、名校参观等,提升教师教学及实操素养。二是打造优质队伍。构建以全国教学名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技能大师为排头兵的高素质教师团队,入选“万人计划”全国教学名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技能大师各1名、全国科研型教师2、市级教学名师7名、骨干教师47名、全国科研型教师2名。校企合作培养“双师型”教师,占比达55%。培育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市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3个、市级教师示范教学团队5个、市级技能大师团队7个。三是厚植成长沃土。落实校企双方互聘互派高技能人才制度,参加“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共8个批次。建立校企教师实践基地489个,获批市级职业教育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1个、市级职工培训基地2个。组织班主任能力、教师教学能力等各级各类比赛,激发教师内驱力,助力教师专业成长。2023年,市级教学能力比赛获奖7项,6名教师获重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第四,聚焦产学匹配,提升知识转化能力。一是创新培养体系。组建电子商务、工业设计、工业仪器仪表自动化3个职教集团,搭建3个校企共建共管职业教育现代产业学院,形成政校行企参与、产学研竞用一体的教学工厂,已建成“校中厂”4个,推动校企双主体育人,构建链式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搭建实践平台。积极与京东、京东方、四联等300余家企业深度开展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10个,每年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3000个。通过“送教入园”“引企入校”等方式,建成“双基地”3个,校内实训基地6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98个,获批市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8个、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个,为学生提供实训工位8000个。三是孵化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7位市级技能大师标兵作用, 建成国家级技能师工作室1个,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组建7支技能大师团队,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每年带训学生3000人。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