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三江学院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凝聚统战“向心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3 09:20 围观812次

  三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统战工作开展,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载体,建立了“三维一体”民族传统体育课程体系,形成了具有三江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模式,凝聚统战“向心力”,绘就统战“同心圆”。

  以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内涵为“根基”,开展校园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学校深入挖掘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内涵,甄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结合学校现有体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实际,开展了龙舟、珍珠球、民族健身操、武术、舞龙、太极拳等11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其中龙舟、珍珠球、民族健身操等3个重点项目设置了专用场馆、配备了专用设备、配置专业团队、配套专用资金,龙舟、舞龙、珍珠球、民族健身操等4个项目入选“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打造成三江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品牌,以优势项目推动学校其他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

  以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建设为“抓手”,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带进学校体育课堂,以课程为本、群体社团为基础、运动队为亮点,建立了“三维一体”民族传统体育课堂体系,即大学生体育社团(协会)的群体活动、通识课、选修课及训练课。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从通识课、公共选修课、训练课等三大民族传统体育课程模块中进行选择。学校逐步形成由社团(协会)活动、民族体育校本课程、民族体育全员运动会、竞技代表队、运动安全教育、多学科联动实施民族体育融合课堂等构成的具有三江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模式,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并形成教学特色。

  以民族传统体育比赛活动为“桥梁”,以赛会友加强民族文化交流。把民族传统体育比赛活动作为民族文化交流主要方式之一,学校鼓励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社团(协会)定期开展全校性比赛活动,不具备单独举办条件的活动项目,安排在校运会、体育文化节、体育活动周、趣味运动会等校级活动中进行,连续举办了两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了首届珍珠球联赛,同时积极组队参加校外赛事,实现跨区域跨文化交流。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