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框架协议采购和公开招标是什么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5 09:46 围观3097次

  近日,某省财政厅发布的《关于使用框架协议采购方式开展公务用车车辆保险服务采购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把初入政府采购领域的小丁难住了。原因在于《通知》中的这样一句表述:“本次公务用车车辆保险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实施。”

  对此,小丁疑惑地问道:“框架协议采购和公开招标是什么关系?它们不是并列的两种采购方式吗?”

  的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是五种法定的、并列的政府采购方式。但该条第六项给出了兜底条款,即“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

  到了2014年,财政部发布了《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自此,第六种采购方式——竞争性磋商“问世”。

  2022年,《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110号,以下简称110号令)对外发布,框架协议采购作为第七种政府采购方式出现了。

  截至目前,政府采购方式包括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竞争性磋商、框架协议采购。

  既然框架协议采购和公开招标是两种并列的采购方式,那为什么《通知》会将二者混为一谈?根据110号令的有关规定,框架协议采购针对的是集中采购机构或者主管预算单位对技术和服务等标准明确和统一,需要多次重复采购的货物和服务。框架协议采购分为两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通过公开征集程序确定入围供应商并订立框架协议,采购人或者服务对象按照框架协议约定规则,在入围供应商范围内确定第二阶段成交供应商并订立采购合同。

  同时,110号令第九条第二款明确,封闭式框架协议的公开征集程序,按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规定执行,本办法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换言之,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第一阶段应参照公开招标的有关要求进行。因此,《通知》中的表述确实存在一点瑕疵,容易引起歧义。如果能将“本次公务用车车辆保险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实施”换为“本次公务用车车辆保险服务框架协议采购第一阶段参照公开招标方式实施”,或许能让读者更好地理解。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杨文君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首个框架协议采购项目落地
    中国政府采购报09-22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首例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广州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团体组织信息化工程监理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项目”顺利完成,全市近7000家采购单位将以框架协议采购方式选定信息化工程监...
  • 沂南首创“封闭式+开放式”框架协议采购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2
    今年以来,山东省沂南县财政局以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以下简称“三定点”)采购管理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框架协议采购新模式,在降低公车运行成本、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走出了...
  • 北海“三步法”推进框架协议采购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6
    全市首批3个框架协议采购项目顺利落地日前,广西北海市发布物业管理服务、印刷服务、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3个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项目的入围结果公告。根据评审结果,分别有23家物业企业、26家印刷...
  • 中直机关框架协议采购系统正式启用
    中国政府采购报05-23
    近日,记者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采购中心获悉,中直机关框架协议采购系统(以下简称框架协议采购系统)已启用并上线运行。据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财政部《政府采购框架...
  • 江苏常州市金坛区:推进公务用车出租等框架协议采购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8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坛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组织的金坛区公务用车出租、公务用车维修保养、公务印刷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项目正式上架“江苏省政府采购框架协议电子采购平台”...
  • 河南濮阳市:完成首例框架协议异地评标项目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9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政府采购中心依据财政部出台的《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采用“框架协议+采购异地评标”模式,顺利完成了“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 为货物框架协议采购包设计寻求“最优解”

    为货物框架协议采购包设计寻求“最优解”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1
    作为一种新型的法定采购方式,框架协议采购针对的是“技术、服务等标准明确、统一,需要多次重复采购的货物和服务。”《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
  • 实施框架协议采购需关注五大要点
    中国政府采购报03-02
    《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110号,以下简称110号令)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框架协议采购作为全新的采购方式,是指集中采购机构或者主管预算单位对技术、服务等标准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