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沂南首创“封闭式+开放式”框架协议采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2 09:52 围观892次

  今年以来,山东省沂南县财政局以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以下简称“三定点”)采购管理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框架协议采购新模式,在降低公车运行成本、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走出了新路径。

  针对“三定点”采购项目具有多频次、小额度的特点,沂南县财政局聚焦最新政策导向,指导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大胆探索框架协议采购新模式。一是吃透政策、创新落实。精研《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成立“三定点”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实施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会同专业的代理机构研究框架协议采购的可行性。从实际需求出发,细化适用范围和基本流程,拟定采购需求、征集公告、框架协议等各类文本,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扎实调研、明确需求。沂南县财政局指导采购人制定需求调研方案,实地走访车辆保险、维修、加油企业20余家,通过现场询问、访谈,了解服务市场供求和运行情况。协调县商务局、交运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调研相关行业的市场潜在供应商。系统运用网上查询、市场调查,征求专家和相关业务部门意见等手段,全面摸清服务市场情况,及时与代理机构工作人员沟通,合理确定供应商资格条件、框架协议的期限、项目服务要求、采购合同条款、费用结算等要件,确保采购需求客观、细化、可评判、可验证。三是目标导向、靶向发力。以提高公务用车运行质效为目标,以程序合规、公开透明为导向,经省市财政部门审核备案,按法定程序在网上发布入围征集公告。为扩大供应商范围,协调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进行多渠道宣传,最大限度地吸纳优质供应商参与。每个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终共征集供应商30家。

  同时,沂南县财政局根据全县公务用车的加油、维修、保险实际情况,多次邀请专家深入探讨框架协议采购方案,寻求采购质效最佳平衡点,灵活运用框架协议采购。

  一是在定点加油项目方面,以服务便利性为目的,科学谋划区域布局,积极动员各区域加油站参与报名,采用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方式,以“质量优先法”作为评审办法,评选出优质优价的供应商10家。二是首创“封闭式+开放式”的框架协议采购,将定点维修项目分成AB两个采购包。经市场调查发现,沂南县具有一类汽车维修经营业务备案的供应商只有2家。为维护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经充分研究后,确定现阶段A包采用开放式框架协议采购方式,入围供应商2家,即供应商符合资格条件,并对征集公告中的框架协议内容和付费标准进行了响应,就可以入围;B包二类维修企业采用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方式,以“价格优先法”作为评审办法,入围供应商8家。三是在定点保险项目方面,根据原中国银保监会对保险行业自主定价系数范围0.65—1.35的指导意见,结合此类项目的历史成交信息,能够明确付费标准自主定价系数均为0.65的前提下,确定公务用车定点保险项目采用开放式框架协议采购方式,入围供应商10家,即在开放式框架协议有效期内,供应商可以随时申请加入和退出,不存在竞争和淘汰,为广大供应商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框架协议采购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的“三定点”管理,充分发挥了框架协议采购在公车服务采购中的优势。为此,沂南县财政局采取三方面措施,强化成果运用,确保优势持续转化。

  一是高度重视,严格执行。沂南县财政局联合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出台《关于加强全县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三定点”政府采购制度,按照“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厉行节约、便捷高效”的原则,可根据需求自行选取中标供应商,签订服务合同,确保采购单位对优质供应商享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二是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构建内外双重监督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全县公务车辆“三定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公务用车“三定点”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内部审计、政务公开和政务诚信建设范围,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基础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提升服务,保证质量。组织全县公务用车管用单位“三定点”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建立服务商评价监督机制,开通投诉举报电话,联合有关部门成立工作协调小组,重点监督评价定点服务商的行为,对存在问题的服务商将依据合同及相关法律规定严肃处理,确保“三定点”服务质量。

  (宋超 李霞)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首个框架协议采购项目落地
    中国政府采购报09-22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首例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广州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团体组织信息化工程监理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项目”顺利完成,全市近7000家采购单位将以框架协议采购方式选定信息化工程监...
  • 框架协议采购和公开招标是什么关系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5
    近日,某省财政厅发布的《关于使用框架协议采购方式开展公务用车车辆保险服务采购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把初入政府采购领域的小丁难住了。原因在于《通知》中的这样一句表述:“本次...
  • 北海“三步法”推进框架协议采购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6
    全市首批3个框架协议采购项目顺利落地日前,广西北海市发布物业管理服务、印刷服务、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3个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项目的入围结果公告。根据评审结果,分别有23家物业企业、26家印刷...
  • 中直机关框架协议采购系统正式启用
    中国政府采购报05-23
    近日,记者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采购中心获悉,中直机关框架协议采购系统(以下简称框架协议采购系统)已启用并上线运行。据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财政部《政府采购框架...
  • 江苏常州市金坛区:推进公务用车出租等框架协议采购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8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坛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组织的金坛区公务用车出租、公务用车维修保养、公务印刷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项目正式上架“江苏省政府采购框架协议电子采购平台”...
  • 河南濮阳市:完成首例框架协议异地评标项目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9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政府采购中心依据财政部出台的《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采用“框架协议+采购异地评标”模式,顺利完成了“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 为货物框架协议采购包设计寻求“最优解”

    为货物框架协议采购包设计寻求“最优解”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1
    作为一种新型的法定采购方式,框架协议采购针对的是“技术、服务等标准明确、统一,需要多次重复采购的货物和服务。”《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
  • 实施框架协议采购需关注五大要点
    中国政府采购报03-02
    《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110号,以下简称110号令)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框架协议采购作为全新的采购方式,是指集中采购机构或者主管预算单位对技术、服务等标准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