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深圳市龙华区: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8 14:06 围观459次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强国建设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近年来,广东省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建设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各地各校争当改革的“排头兵”“尖刀连”,9个试点市、县(区)、镇,39个试点校和293个单项试点项目先行先试,省、市、县、校立体攻坚,积极探索教育评价改革路径和举措。为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广东教育”推出“教育评价改革广东在行动”专栏,介绍广东省改革试点工作经验成效,为全省面上改革提供借鉴。

  深圳市龙华区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智慧教育为支撑,聚焦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加快构建与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教育评价体系。

深圳市龙华区: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探索教育评价改革“新路径”

  推动育人方式改革

  一是强化过程评价和增值评价,推动科学育人。加强“双减”实施的过程性监测,转变学生学业评价方式。探索“看起点、比进步、评绩效、论质量”的增值性评价,弥补以单次考试结果评价学校和学生的不足。发布首份“双减”及“五项管理”专项监测报告,学生学业负担明显减轻。

  二是强化体育评价,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大数据平台,基于数据结果实行督导问责,通报体质健康测试结果、约谈达标率较低的学校主要负责人;逐校开展精准化、个性化督导。

  三是改进美育评价,增强学生艺术素养。构建科学的学生综合艺术素养评价体系,通过“品德、态度、过程、水平、成效、目标”六个维度完成学生综合艺术素养评价,形成个性化的学生综合艺术素养测评报告,实现规范化测评、信息化管理、常态化发布。

  四是加强劳动教育评价,试行劳动清单制度。制定中小学劳动教育质量评价考核细则,将学校劳动教育的组织管理、劳动场所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效果等纳入劳动教育督导范围;建设劳动常态课案例与特色课课程案例资源库,搭建学生、学校展示平台,关注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劳动品质的发展和劳动精神的培养。

  五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监测。出台工作实施方案,统一规范校园心理危机的排查、识别、评估和预警干预流程及“一人一案”制度。开展“定期测评+动态监控”,春、秋两季开学初利用心理云管理平台定期测评,建立心理危机应急干预机制。

  引领教育评价改革“新风向”

  牵引治理方式改革

  一是派驻第一书记,以党建为突破口精准帮扶民办学校。擦亮第一书记品牌,按照“全覆盖、组团式、专业化、项目制”标准,向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建立三方考核机制,确保第一书记工作有抓手见成效,有效推动民办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全面提升。

  二是运用大数据,创新“六位一体”教育质量测评体系。构建学业质量监测、深度监测、体质健康监测、专题监测、增值评价和师生成长档案“六位一体”的教育质量测评体系,搭建区域教育质量大数据平台,提供测评资源管理、工具开发、数据采集、统计数据分析、生成报告的全流程功能。已完成三轮义务教育质量深度监测,发布区域、学校、班级、学生报告共计8万余份;开展线上教学效果调查、区域教师发展调查、PISA for Schools测评、“双减”及“五项管理”专项监测;发布初高中学业质量增值评价报告,填补了区域增值评价实践的空白。

  三是改革学校履职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围绕党建工作、学校安全、教师队伍建设、“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近视变化率、学校满意度评价等内容,采用定量指标,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公办学校排名靠后的10所学校、民办学校排名靠后的5所学校在当年度评优评先中“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作为相关人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深圳市龙华区: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用好教育评价改革“指挥棒”

  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构建一个体系。出台《深圳市龙华区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构建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位一体区域教育监测评价督导体系。强化监测评价督导结果运用,创新智慧督导平台,形成监测-评价-反馈-整改的闭环管理,建立整改、约谈、通报、问责机制,切实提升督导效能。

  二是开展多元评价。着力探索学校、幼儿园、学生、教师、家长多元参与的教育评价新机制,开展全样本教育满意度调查。共设计问卷16套,收集有效问卷34万余份,形成总报告1份,学校报告95份,幼儿园报告246份。利用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结果,为学校管理和教育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三轮驱动”先行示范。坚持以行政推动、机制促动、专业引动,制定《深圳市龙华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分层分类明确教育评价改革路径;建立项目孵化机制,加强对各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的专业指导;组织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区级试点项目评选,评选出龙华区首批10个试点项目。 

  激活教育评价改革“动力源”

  创新保障机制改革

  一是完善师德师风评价。实施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制度,面向社会选聘1018名师德师风监督员,构建全覆盖、点状式、网格化的监督模式。强化师德师风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是完善人才评价。深入推进“名师工程”“未来教育家工程”“名师领雁工程”,健全由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名校长等组成的分级分类人才培养体系和评价标准,提升师资队伍专业素养。

  三是持续推动“区管校聘”改革。推进跨校评聘、校长交流轮岗、教师南北交流机制。优化师资配置,为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提供坚实保障。

深圳市龙华区: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深圳要求供应商依法依规参与政采活动
    中国政府采购报01-09
    日前,由深圳市财政局联合深圳财政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府采购供应商法治培训会”圆满结束。深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邵洁笙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
  • 山东潍坊市潍城区:用好评价改革指挥棒,激发教育新活力
    山东省教育厅12-28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擎,将评价嵌入教育全过程,在完善评价机制、创新评价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上务实功出实招,激发区域教育发展新活力。先后获评全国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12-13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深圳着力提高政采代理机构政策业务水平
    中国政府采购报12-08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财政局联合市政府采购协会举办了“深圳市2023年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业务培训会”。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宇英出席培训会并作动员讲话,她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
  • 陕西省教育厅对渭南市开展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评估验收

    陕西省教育厅对渭南市开展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评估验收
    渭南市教育局11-30
    2023年11月22日-24日,陕西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渭南市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了评估验收。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王亚新处长、王洪飞副处长一...
  • 广东深圳龙岗区:开展政府采购开放日活动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4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龙岗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与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联合举办以“阳光易采·助企发展”为主题的龙岗区政府采购开放日暨“我帮企业找市场”活动。本...
  • 深圳对违法失信供应商依法“禁采”
    中国政府采购报09-05
    深圳市财政局以“信用+政采”建立供应商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强化政采供应商信用信息管理与运用自9月1日起,想参与深圳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如果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3年内,发生了“供应商因违法...
  • 华阴市落实科学履职助推教育评价改革走深走实
    陕西省教育厅09-01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发挥教督委作用,规范落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督导问责落实、重点督评事项,夯责任、优效率,强措施、保质量,以督促建、以督促改,用“督”的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