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舟山市责任督学推进“双减”督导工作卓有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30 13:37 围观179次

  近日,2023年浙江省“双减”督导优秀责任督学及优秀工作案例评选结果公布,评定省级“双减”督导优秀责任督学 59 名、“双减”督导优秀工作案例 81 个,舟山市5名责任督学、11个“双减”工作案例位列其中,1个案例被推荐上报教育部督导局“双减”督导优秀工作案例,“双减”督导工作成绩斐然。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连续三年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跟踪“双减”改革进展。舟山市依据国务院、省政府督导办关于“双减”督导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健全“双减”督导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有序部署督导任务,实现以督促减,以督增效。

  根据《舟山市2023年“双减”督导工作方案》要求,市教育督导办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坚持将责任督学“常态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促“双减”督导进一步提质。一是有效落实责任督学“月月督”。要求责任督学以“3张督导单”为线索,发现学校有益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帮助学校解决。今年上半年共派出责任督学 380 余人次,对全市 93 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每月一督”,通过与教师共同备课、设计作业及推门听课、面对面反馈研讨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学校“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帮助解决特殊时段作业管控不规范、作业设计研究不深入、海岛学校课后服务资源短缺等问题。二是积极挖掘“双减”督导典型。全市各督学聚焦“双减”督导重点,扎实督导过程,形成了可借鉴推广的有益经验与成果,2021年来,共有20余篇“双减”督导案例在市级督导案例评选中获奖并送省级参评,岱山县洪雪英督学的《让督学与教研共融,助推“作业减负”落地》入选2021年度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此次推荐的11篇案例100%入选,数量在全省各中居于首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扎实,卓有成效。

  下半年,舟山市“双减”督导工作将持续围绕年度工作方案,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聚焦学校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提高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水平,以“问题清单”和“回头看”为抓手,在各级部门和督学“专项督”上下功夫,持续从监督角度推进“双减”改革走深走实,推动形成良好教育生态。

来源:舟山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