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地区高校 全面拓展合作交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1 16:50 围观690次

  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实现跨区域交流合作与协同发展,学校积极拓展与香港地区高校合作。9月3—7日,副校长姚发明率团赴香港地区交流,参加川港澳高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教育论坛,并访问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全面拓展学校与香港地区高校在合作办学、硕博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并亲切看望部分在港校友,展开人才引进宣传工作。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地区高校 全面拓展合作交流

  在香港理工大学,姚发明一行与港理工副校长赵汝恒进行会谈,滕锦光校长亲切会见了代表团并合影留念。双方回顾了两校合作的良好基础,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并就拓展师生交流途径、扩大合作范围深入讨论。姚发明表示两校在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地球环境与科学等学院已有深厚的科研合作历史,依托香港理工大学设立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拓展深化既有合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硕博士联合培养,新建硕士层次的合作办学,依托东部国际校区建立联合实验室,并争取申报国合基地等。赵汝恒表示非常熟悉交大深厚的历史及强势专业的发展势头,并且非常欣赏我校产学结合、成果转化的能力,两校加强合作正好能够弥补港理工面临研究转化、应用场景不足的空缺,符合学校发展规划,非常愿意与西南交大尽快落实合作细节,实现两校合作的全面升级。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地区高校 全面拓展合作交流

  座谈会后,代表团还参观了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土地测量与地理资讯学系,并与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倪一清教授、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史文中教授亲切交流。

  在香港城市大学,姚发明一行与港城大副校长李文荣及协理副校长李娟进行会谈。李娟强调港城大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愿与交大在重点学科开展3+2博士联合培养及3+1+1本硕联合培养合作。姚发明表示,两校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可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加强学生的双向流动,教师的科研合作,依托我校东部国际校区建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一体化发展的合作平台。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地区高校 全面拓展合作交流

  代表团随后参观了港城大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陈志豪教授全程陪同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及最新科研进展。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地区高校 全面拓展合作交流

  在香港浸会大学,姚发明一行与港浸大吕爱平副校长进行会谈。双方认为两校熟识程度高,且都在积极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和学科新方向,完全有基础尽快落地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并设立合作科研平台。姚发明表示双方可以在艺术创意、药学、环境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专业,合作设立“新工科+新文科”交叉协同、相互渗透的办学机构。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地区高校 全面拓展合作交流

  代表团随后考察了香港浸会大学视觉化研究中心,了解了浸大的艺术科技研究新成果并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

  姚发明一行还与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香港大学协理副校长岑浩璋会谈交流。两所高校均愿意探讨与交大的务实合作,通过教师学术交流增进学科间的了解,以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教师合作科研为开端,积极推进实质性合作落地。

  9月6日下午,姚发明一行参加川港澳高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教育论坛,姚发明副校长发表演讲,深入探讨了如何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主动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前瞻型高水平科研平台。

  赴港交流期间,姚发明还代表学校看望了部分在港读博深造的毕业生,勉励他们弘扬交大饮水思源传统,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学成后回校发光发热。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地区高校 全面拓展合作交流

  此次访问是在后疫情时代,西南交通大学首次集中访问香港地区高校,也是西南交大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围绕学校东部(国际)校区建设,切实深化川港地区教育合作的坚实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和深化与香港地区高校的合作,构建智慧型人才培养新生态,致力于培养引领智能新时代建设的复合型卓越人才,努力发展成为担当成渝地区、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智慧引擎。

  学校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文科建设处及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随同访问。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马瑶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