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昆明理工大学王华校长为2023级能源动力专业新生讲授专业导论第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2 16:34 围观385次

  9月11日,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教授在莲华校区图书馆2楼报告厅为2023级能源动力类专业新生讲授“能源动力类专业导论”的第一课。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2023级全体新生、绿色能源创新班部分新生,约260名同学现场听课,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能源与动力类专业全体教师观摩学习。课程通过“能源动力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平台”发布,与“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热工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等进行联播,超星平台同步直播,线上听众超过2000人。

昆明理工大学王华校长为2023级能源动力专业新生讲授专业导论第一课

  王华教授从“能源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切入主题,阐释了能源形式、能源转型在历次产业革命、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上到九天揽月,下到五洋捉鳖,大到生命科学,小到衣食住行,王华教授结合日常生活情境,深入浅出的回答了能源动力类专业具体能做什么,进而引出燃烧、传热、流体、热力学方面理论知识,激发了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王华教授结合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性需求等形势,深入剖析能源动力领域的航空航天、军事装备、重大工程等经典案例,并就专业领域的前瞻研究进行了相关介绍,显著提升了学生爱国热情、专业信心。随着课程的深入,王华教授结合“双碳”目标战略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未来能源体系结构的改革方向,强调了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在当前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课程中,王华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历史,介绍了学科在师资条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利用好宝贵的大学四年主动学习、夯实专业、厚积薄发、全面发展,将学科的优势转化成个人的优势,不断将“小我”融入“大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课程开始前,王华教授还生动讲述学校发展各阶段的校史校情。王华教授寄语新生“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昆工学子,要秉承老一辈昆工人的拼搏作风,拿出不怕吃苦的意志品质、能够吃苦的干劲闯劲、甘于吃苦的坚定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昆工这片知识的沃土上,脚踏实地,不负韶华行且知,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来源:昆明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