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舟山市岱山县“三种模式”协同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4 13:35 围观414次

  为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持续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形成海岛帮扶特色,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积极组建三种模式,协同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教育内外双循环。

  一是组建“同岛”融合型教育共同体。融合型教共体主要在同岛学校间推行,以线下合作为主,线上交流为补充,实行“统一管理、师资同盘、教学同步、培训同频、文化同系、考核一体”的教共体管理模式,目前同岛学校均已结对。

  二是组建“跨岛”共建型教育共同体。共建型教共体主要在县域内跨岛学校中推行,采取委托管理模式,以线上交流线下支教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师徒结对关系,加强线下支教合作、定期诊断等。

  三是组建“跨地区”协作型教育共同体。协作型教共体主要在县内外学校间推行,着眼于长三角地区,开启教育外循环机制,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核心校给予受援校专业的指导帮扶,实行机制、研修教研等协同合作的方式。目前,慈溪—岱山5对跨地区教共体开展线上线下示范课86节、集体教研70次,奉贤—岱山6对教共体积极开展教学研修、管理经验分享等活动,通过汲取奉贤区的先进育人理念和经验做法,提升我县教书育人质量。《岱山县城乡教育共同体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入选国家发改委共富亮点选编。

来源:舟山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高邮市:多举措推进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29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教体局充分发挥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深化队伍建设,聚力质量提升,推进城乡联盟校共享共建。以牵头学校为轴心,推进联盟校机制共建。牵...
  •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开展“融课堂”教学实践 促进城乡教育教学一体化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3-20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城乡小学发展共同体的十一所学校开展了城乡教师教学交流活动,旨在让城乡教师共同拥有先进的“融课堂”教学理念,确保城乡教育“齐步走”。活动中,来自大丰区实验小学...
  • 浙江岱山县多点发力助推“县中崛起”
    舟山市教育局01-15
    为增强全县普通高中办学实力和社会吸引力,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多点发力助推“县中崛起”行动计划。加强诊断把脉指导,明确县中崛起的方向和路径。岱山中学与...
  • 四川绵阳市综合施策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1-08
    四川省绵阳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持续建强师资队伍、加...
  • 四川古蔺县实施“四大工程”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1-08
    夯实项目建设“压舱石”。制定学前教育多点普惠、义务教育调适调优、高中教育集中办学方案,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项目工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县初中学校从32所调整优化为29...
  • 河南长垣市:积极实施农村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调整
    河南省教育厅01-02
    近年来,河南省长垣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实施城乡教育均等化行动,大力推进农村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调整,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取得了显著成效。优...
  •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高校之窗12-04
    “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于2023年11月25日至26日在重庆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的宗旨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教育强...
  • 江苏如东县:扎实举措 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13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统筹学校布局。统筹建好“家门口的学校”,近10年来,全县新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