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黄河科技学院:“四步走” 扎实开展专业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9 15:15 围观2170次

  为了帮助新生了解行业发展前景,明确学习奋斗目标,增强专业学习自信心,提升新生对所学专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黄河科技学院采取四步走的方式,扎实开展专业教育。

  高度重视,整体规划,达成共识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教育,多次专题会议讨论教育方式、教育形式、教育师资构成,达成教育理念共识。成立专业教育团,对专业教育进行规划设计。根据学校专业教育总体规划,各科教中心成立科教中心主任宣讲团、专业负责人、博士宣讲团、教授宣传团,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专业宣讲。

  科教中心主任宣讲团主要侧重学校发展现状、中心整体概况、各专业特色、学生就业和升学等;专业负责人主讲学业导师制,将基于产教融合的“2+1+1”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导师制等作详细讲解;各专业安排双师型教师进行专业介绍,结合行业现状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行业发展前沿和就业去向等内容作解读,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安排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博士为学生作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在校期间科学制定学习规划与职业发展规划。

  精心实施,强化专业仪式感,画好“专业路线图”

  学校在紧张有序迎新时,用创意迎新对学生进行更深刻的专业教育,筑牢专业思想,扣好专业学习第一粒扣子。学校把学生的3D打印作品、各类比赛奖杯、荣誉证书搬到了迎新现场,邀请作品的制作者为同学们讲解自己的创作思路、制作过程,吸引新生的关注,让新生感受学长学姐的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鼓励他们制作出属于自己作品,获得属于自己的奖杯。实验室教师为新生讲解实验室所进行的功能、进行的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并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大家科普这些成果与实际生活的关系,新生听得津津有味,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在实验室,他们参观了学长学姐正在进行的学科竞赛比赛准备,学姐学长向他们展示了自己设计的作品,新生满脸的羡慕。

  为了让学生更真切地感受到专业的魅力,增加对专业的认同,学校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到产业学院学习,进一步增加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专业自豪感。

  专家、企业、校友齐参与,立体描绘远大前景

  学校邀请专家、企业、校友到校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介绍本专业岗位职责及所需的岗位能力、后期提升的路径,专业发展方向等,鼓励他们夯实基础,不断进步。

  正面引导,温暖学生,守住底线

  学校发挥导师、学生助理团的作用,共同参与专业教育。学业导师分别以问卷、讨论、视频、提问等方式了解新生对专业的认识,再以倒推式课程体系理论,让新生从入学便明确就业目标,从就业目标到课程体系,更加坚定了学生学习的方向。学校成立学科专业方向的学生助理团,帮助专业课教师答疑解惑专业疑问,用结对子帮扶、学生教育学生的方式,帮助新生更快的融入专业。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黄河科技学院:传统文化浸润学子成长之路
    河南省教育厅04-0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滋养学子成长成才之路的丰厚土壤。黄河科技学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自然浸润到学子生活的...
  • 皖南医学院课堂连线手术室开展远程示教推进早临床早教学

    皖南医学院课堂连线手术室开展远程示教推进早临床早教学
    安徽省教育厅10-13
    临床教学是医学生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2021级新生尽快熟悉所学专业,增强专业自信,明确自身未来发展和就业方向,皖南医学院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 华东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10-11
    华东师范大学以“探究、合作、分享、发展”的理念深层次谋划实施课程思政建设,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卓越育人成效。研究先行,凸显立体化理念引领工作特色。...
  • 江苏海洋大学为新生上好入校前的“三堂课”
    江苏省教育厅10-09
    江苏海洋大学将党史学习、专业教育、心理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利用网络平台,让新生进校门前就先上好“三堂课”,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信仰教育融入党史学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