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师范大学:勇担国之重任 聚力培育英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9 15:16 围观1354次

  兴国必先强教、兴教必先强师。河南师范大学始终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初心,将“国培计划”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列入教师教育发展体系,坚持全链条培养和全过程成长,十余年来,完成20余万人次的培训任务,对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科学研制、精准施策,优化训前方案设计

  培训方案的设计是国培计划圆满完成的前提。学校以“四个坚持”为原则,科学做好方案设计,精心设计培训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组织调研团队,深入基础教育行政单位和教师发展中心,把脉问诊,以做定学。举办国培高研班,邀请国培专家就新阶段、新项目进行深入解读,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深刻领会培训政策,精准把握培训要求。聘请国内著名的教育教学专家,以学科为基础、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围绕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核心素养等关键问题为学员授课,帮助学员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

  坚持主题鲜明。以解决问题、提升能力为项目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和校园长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分层分类构建培训课程体系,组织学科专家多次研讨、论证,形成具有实践性和实战性的培训方案。根据不同项目参训学员知识、能力结构和培训需求的差别,不断改进培训形式,努力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培训实效。

  坚持融合设置。突出按需定制、交流互动、成果引领,科学设置通识课、专业课,合理搭配必修课、选修课。加强案例教学,学员收集问题,专家现场诊断剖析,增强培训实效性。发挥优质课程资源作用,满足学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开设选修课,增强培训针对性。聚焦文化育人,组织学员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校园文化主题课,走进省级创客基地。突出网络研修,搭建网络研修社区平台,建立“三人行”工作坊,延长培训时效,促进学用结合。

  坚持任务驱动。结合学生特点,通过现场诊断,推进实践类培训,确保实践课程比例不少于50%。优选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员到实践基地名校访学,深化所思所学。积极创新线上集中研修方式,强化课前预习,提供导学任务单,专家引导完成教学任务;深化专题讲座,直播课堂随时提问,辅以随堂测试,研讨答疑立足实践,分组研讨和分类指导相结合;优化专家指导,采用“双师”同堂模式,即一名高校专家和一位一线名师同步指导。

  健全体系,创新机制,提升训中管理效能

  学校切实加强组织管理、班级管理、过程管理,积极促进国培计划提质增效。

  加强组织管理。组成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任总顾问、主管校长任组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任副组长、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金字塔型”组织机构,全面领导和统筹学校“国培计划”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分工合作,打好培训“组合拳”。学校负责总体部署,是培训工作的“总指挥”“总保障”;继续教育学院全盘调度,统筹实施,落实政策,健全制度,是培训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和问题终结者;相关二级学院组建“国培”办公室和班主任管理团队,承担具体项目的执行,委派专人负责培训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各职能部门负责经费、食宿、安保和医疗等,全方位为培训工作提供精细实的服务。

  加强班级管理。采用“一核两驱”模式,加强学员自治自理。一核,即学科班主任、生活班主任和政治辅导员为管理核心;两驱,即以班级管理委员会和临时党支部为驱动,充分发挥学员自我管理效能。开展班级文化建设,组建班级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10天以上的培训班级,委派政治辅导员,组建临时党支部。

  加强过程管理。选聘一批水平高、热情足、结构优的培训专家组成培训工作督导组,以校内“国培”专家为主,校外专家和名师为辅,全程指导、监督、评价承训学院“国培”工作的开展。对培训方案进行指导修订,深入培训课堂随堂听课,针对不同项目不同学科学段听课3次以上,与学员座谈交流,调研学员真实的参训感受,形成学员意见表。按照1∶5的比例,配备一线名师、教研员,组建线上学习共同体,全过程指导学员学业,及时跟踪问效。

  创新模式,凝练特色,促进训后成果转化

  培训经验的总结是国培计划不断完善的关键所在,学校自2010年成为“国培计划”资质单位以来,积极发挥优势,凝练特色,促进成果转化。

  构建了“一二三四”培训体系。围绕参训教师校长专业化成长需求配备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将参训学员专业成长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理论提升与技能提升相结合,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搭建师生对话互动平台、学员交流互助平台、基本技能训练平台、能力提升实践平台。

  创设了“LEPP”培训教学模式。根据引领(leading)、体验(experience)、实践(practice)、平台(platform)四个环节,建立健全教师理论讲授—学员研讨交流—教师现场解答—特色说课评课—专家指导点评—专题网站平台跟踪指导流程,通过体验、对话、交流和分享等方式,有效激发学员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和反思意识,为学员养成终身学习习惯、推动学员专业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探索形成了“RICH”课程实践模式。把课程看作是一项社会活动、一种话语文本供教师理解、批判和探索,把课程的发展看作是教师作为思想者的人的发展,把课程实践者自身作为研究主体和研究对象,探索建立研究性学习(Research-basedLearning)、整合性课程(IntegratedCurriculum)、群体学习(CommunityLearning)和人文素养全面发展(HumanisticOutcomes)模式,将实践探索、理论反思、教学研究和个人发展融为一体,跳出传统的课程范式,培育课程教育新的增长点。

  打造了成果导向的“5A”国培理念。围绕“Affirmation(信息确认)、Analysis(需求分析)、Awareness(意识培养)、Assessment(过程评价)、Acceleration(循环提升)”,积极进行培训学员信息确认,深入开展培训需求分析,充分体现参训学员的主体地位;注重学员理论反思、实践探索的意识培养,调动参训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将项目定位为学员师德养成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循环式提升,始终以此目标定位为成果导向,实现培训效果优化,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