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洞头学子拿下温州学生唯一全国大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18 09:51 围观799次

  日前,由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武汉落下帷幕,温州市乐成寄宿中学高三学生施煜璋,凭借“基于python人工智能-晒烘一体衣服收纳机”项目,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作品中学组二等奖,成为此次大赛温州唯一获奖的学生项目。

洞头学子拿下温州学生唯一全国大奖

  “智能判断是进行晒衣服、烘干还有收纳关机等操作。”施煜璋介绍说,在生活中他发现小户型公寓住宅阳台往往被客厅或者卧室拓展使用,每当晒衣服的时候,逼仄的空间不仅不方便晾晒衣物,还影响空间美观。为此,他从2022年5月开始,针对小户型公寓研发“零空间”晒衣服方案,通过智能识别不同场景状况,在空间无人的时候,自动伸出晾衣架晾晒衣服,完美利用空间;在空间有人的时候,自动收缩晾衣架隐藏晾晒衣服,美化空间;还可以根据天气预报对衣服及时进行烘干,保证衣服干爽。

洞头学子拿下温州学生唯一全国大奖

  在一年多的研发时间里,施煜璋同学利用周末放假时间搞研发。作品经历了初代塑料材质手动版收纳衣架,到自动收纳功能,增加物联网天气预报读取计算功能,最后为提升人体识别的准确度进行了大量的认证测试,做到可以适应任何房型的人体检测功能。

洞头学子拿下温州学生唯一全国大奖

  一次比赛就是一次创业经历,不仅需要功能创新、性能稳定,还需要准备演讲,制作三维演示动画等其他综合任务,提升项目演示效果,经得起长时间展示和多轮的问辩,最后还需要“推销能力”,要让自己的作品被评委和观众认可。“这是对参赛选手综合能力的考验。”

  赛后,施煜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未来的方向是做机械工业,单从书本上是很难理解透彻的,所以我边参加比赛边学习,巩固的会更快,了解的更深入,把知识融合在一起,对我后续学习会更加轻松。”

  据悉,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是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广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的近800名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13个国家的50余名国际代表参赛。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