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从“集团化”办学到“教共体”管理 盐都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再出新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19 10:33 围观232次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了解新闻通讯的写法……”正在给盐城市第一初中八(2)班学生上课的是周玉梅老师,她是一名交流教师,上学年在楼王初中任教。学校校长王成功表示,像周老师一样,由他们学校领衔的教共体2023年秋学期共交流教师18人,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乡学校教师的均衡配置。

  盐城市盐都区是全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多年来,该区在构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作了许多努力与探索,形成了集团化办学、团队式支教、学校质量提升联系人制度、教育惠民工程等一系列的特色做法,在市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据介绍,盐都区共有城乡义务教育学校54所,分属12个教育集团,小学、初中各6个。该区在总结前几年集团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办学条件、规模体量、施教范围、质量效益等要素大体相当的原则,共组建城乡学校教育教学共同体6个,其中小学3个,初中3个。原先盐城市神州路小学集团有5所成员校,盐都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有4所成员校,组建成小学第二教育教学共同体后共有成员校9所。

  9月19日,盐都区小学第三共同体“家有新生,从心起航”——家长学校“同心育苗”系列课程第二期开讲。共同体总校长葛秀兰介绍说,家长课堂采用“1+X”模式,分为主题讲座和答疑解惑两个环节,围绕学生心理健康、家庭亲子时光、学习生活引导等方面为家长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系统的家庭教育指导。像这样的活动,他们都是面向整个共同体进行资源共享。葛校长还介绍到,她所在的第三共同体管理方式可以概括为“六个统一”,即统一制定发展规划、统一学校课程建设、统一组织师资培训、统一实施教研活动、统一开展学业监测、统一学生素质评价,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学校组织一次共同体内学校全覆盖教育督导和教学视导。

  组建教育共同体,可以说等于扩大了“朋友圈”,对整个区域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工作推进也发挥了支持作用。盐都区以教学共同体为单位,每学年由领衔校牵头,组织对成员校教师结构和配备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人员统筹,有效缓解了各成员校教师学科机构不配套的矛盾。据介绍,该区2023年各共同体共安排教师交流152人,其中农村学校到城镇学校101人,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51人。盐都区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介绍说:以教共体为单位组织教师交流轮岗,成员校中学科富余教师向缺少学校优先流动,优化了教师配备,使得人员调配更精准、更切合学校实际。

  为了加强对教共体工作的考核,盐都区教育局还专门出台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对共同体内学校实行分类分档考核,按照看起点、比进步的方式,对教共体和学校工作进行考核,学校进位升档情况作为校长向城流动和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作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考核的重要参照,并且明确:凡运行效果和群众满意度通过考核的教学共同体,在区财政预算的教研专项经费中给予20万元补助。肇基小学是该区一所农村小学,质量相对滞后,学校校长吴志德说:“教共体成员校考核办法更加科学,让我们这些相对薄弱的学校看到希望,更有干劲。”

  教共体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教育管理的一项创新。盐都区教育局沈清涛说:我们将按照课题研究的办法,及时发现总结教共体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加快构建完善的机制,以此推动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塑创更多优质学校,推动区域义务教育更加均衡优质。

来源:盐城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