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宁波市完善“四个机制” 积极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24 09:54 围观859次

  浙江省宁波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完善一体协同推进、校园常态阅读、品牌项目建设、优质资源共享四个机制,积极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统筹,完善一体协同推进机制。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施行为契机,成立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并制定《宁波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工作责任分解》等,指导各区县(市)成立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构建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全民阅读推广机制。市教育局发布《宁波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方案》,着力打造覆盖全域、特色鲜明的市青少年阅读推广体系,推动青少年读书行动各项任务要求传达到校、渗透到班,立体纵深开展;建立由市教育局、市社科联、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新华书店集团、出版社和公共图书馆等共同组成的“宁波市青少年阅读推广共同体”,定期邀请两院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作家等举办讲读领读等活动,年均开展200余场;汇聚学校家庭社会合力,组建教师阅读团队100个、家长读书会67个,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共阅共享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激发活力,完善校园常态阅读机制。以“一张阅读单、一个阅读节、一门阅读课、一个阅读会”为抓手,激发校园阅读氛围,发掘培育优秀阅读典型。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推荐书目,结合课程标准要求及地域历史文化特点,制定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并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制定校本阅读指导目录,不断丰富学生阅读书目。自2012年起,市教育局连续举办十一届宁波市青少年读书节,常年推出经典共读、名师荐读、校园畅读、亲子悦读等百余项活动,带动校校有读书节、班班有读书活动,营造良好读书氛围,年均参与师生约150万人次。指导各校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积极拓展学科融合的多样态、多场景学校阅读课程,打造“跟着古诗游宁波”、“诗润童心,诗意成长”儿童诗教学等特色阅读课程。依托市阅读学会的986家校企社图书馆联盟单位,建设培育各地各校阅读推广工作站(室),积极服务指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推动中小学建立学生阅读社团、阅读兴趣小组等,带动学生互助互促开展阅读。

  突出特色,完善品牌项目建设机制。结合每年4月“宁波读书月”和每年10月31日“书香宁波日”,推动全民阅读与青少年读书行动有机结合。强化名家引领,推出“甬上教育讲堂”,推出每月一期的“院士开讲啦”“名师面对面”“甬上云读”“一师一书”“甬上家长共读一本书”等阅读分享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阅读方法,激发阅读兴趣、启迪阅读智慧。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面向不同学生群体,组织开展“诗汇三江·博雅少年”宁波市青少年诗词雅会活动、“‘赠最爱的书,与你共读’甬凉青少年阅享活动”、“小星星儿童阅读”系列活动等,着力打造一批富有吸引力、影响力的青少年学生读书品牌项目。

  拓展平台,完善优质资源共享机制。打造“分馆联盟”平台,依托市中小学图书馆联盟,不断强化区域图书的流通共享、自动化图书管理的平台共建、学校馆员的业务培训等,为更好服务中小学校学生开展阅读活动提供有力支持。现有中小学图书馆联盟单位517家,年均图书调拨约3.4万册,年新增学生借阅证约6.2万张。打造“智慧阅读”平台,持续推进市数字图书馆、“甬上云校”等数字平台建设,积极拓展线上阅读资源,服务学生处处可读、时时能读。打造“城乡共阅”平台,依托市教育大学园区图书馆“小星星儿童阅读工作室”,建设12家乡村儿童阅读实验基地,培养乡村儿童阅读“种子教师”200余名,开展“阅读巴士乡村特派行动”等,从阅读教学、阅读交流、阅读展示三个方面给予学生相关指导,努力满足乡村儿童的阅读需求。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