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理工大学:深入推进“四链”融合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26 17:18 围观1251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导向,推进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

  强化产业链导向,深化学科专业与产业对接

  一是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与产业发展匹配度。深入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围绕现代农业装备领域,在精细耕作及精密播种技术与装备等6个特色方向精准发力,服务全国农业装备产业。发挥工科优势,推动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主动对接山东“十强产业”,推动化工化学、生物制药、材料等学科与淄博市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学位点布局,主动撤销冶金工程等8个学位点,在8个工程专业类别下设置25个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专业学位。

  二是动态调整专业,提升专业与产业发展契合度。健全专业动态调整优化机制,开设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等“四新”专业11个,淘汰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8个,化学工程与工艺等3个专业获批山东省校企合作品牌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15个专业获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建设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1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三是加强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适应度。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与歌尔集团、潍柴控股、山东电建等大型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12个,其中,空间信息产业学院入选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农业智能装备现代产业学院入选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健全校企合作机制,着力打造“师资+课程+实践+科教+双创”六位一体校企协同育人体系,校企共建课程资源297门,共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403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个。

  强化人才链牵引,深化人才共引共育共用

  一是融入地方引。推进与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提出“就职理工,服务淄博”理念,深入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的共引共育,近5年共引进省部级人才88人,引进优秀博士600人,享受淄博市人才政策补贴2亿元,14人次挂职担任淄博市区县科技副区长,1417名教职工获得“淄博精英卡”,享受地方11类30项绿色通道。

  二是创新形式用。加强策划和组织,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科技副总”选聘,实施“一人双岗”计划,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专业优势,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已选派“科技副总”714人次,服务淄博及周边地区企业近600家,与企业签订技术开发合同150余项,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740余个,开展企业技术人员培训550场,协助企业申请专利530余件, “科技副总”团队获评“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三是搭建平台育。围绕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推动创新平台建设从“自由生长”向“按需培育”转变,与地方共建淄博先进制造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平台26个。主动对接产业链“链主”企业,将企业研究院设在学校,企业出题、高校答题,共建鲁华泓锦新材料研究院、山博特种电机研究院、新华医疗医工交叉融合创新研究院、齐氟氟化工新材料研究院等研发平台30个, 20余名高层次人才在与企业合作中获评省级人才称号。

  强化创新链融合,深化有组织科研协同创新

  一是变革科研组织模式,激发创新“源动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组建研究团队与企业“同题共答”,与新华医疗、唐骏欧铃、科汇电力等企业联合攻关,7项成果获评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建立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多元综合科研评价体系,出台制度20余项,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产业等资源形成有效合力。推进以齐创大厦为核心的“环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建设,协力打造校、产、城共创共赢生态圈。

  二是紧紧围绕重大战略,构筑高能级“新平台”。积极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获批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4个、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1个,1个项目获批高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发挥精细化工、氢能等领域优势,与淄博市共同申报获批山东省绿色化工与功能新材料实验室,牵头成立淄博市氢能关键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科技创新“真本领”。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毕玉遂教授研发的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技术转让合同额5.2亿元,已作为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进入了工信部和生态环境部推荐名录,并实现量产。温广武教授团队攻坚“卡脖子”技术,纳米硅、氮化硅两项技术经评估达1.4亿元,以作价入股方式实现成果转化,填补国内空白。发挥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作用,累计孵化企业158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2022年园区产值近2亿元。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