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自贡市富顺县构建“三位一体”评价体系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26 09:54 围观159次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自2021年底被确立为四川省首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验区以来,积极探索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评价体系,分阶段、分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推进义务教育评价体系结构化、评价能力现代化。2022年12月在省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1)学校评价坚持以品质为本。围绕办学方向、课程教学等十个方面重点内容制定评价细则,专项设置问题整改、特色发展、增值性评价等评价指标,“一校一案”设置“学业水平”指标,全方位多维度评价学校的办学效益。目前,教师、学生发展指标分值占学校评价总分值的70%以上,充分体现教师、学生在学校品质评价的主体地位。

  (2)教师评价坚持以德能为核。一方面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健全荣誉制度、完善师德负面清单、师德差异化考核等途径,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师能长效机制;另一方面通过实施读(听)书活动评价、强化教学常规过程性评价、探索教师“教学述评”等方式,不断完善教师评价标准和考评形式。目前,累积评选“星级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3000余名,极大程度激发教师专业成长活力。

  (3)学生评价坚持以素养为魂。将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纳入评价内容,突出“应试性”向“激励性”、“结果性”向“过程性”、“单一性”向“多元性”评价转变,并加大品行表现、学业过程评价权重,创新“五育+”综合性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全县学校学生素养评价均以等级呈现,打破传统“唯分数论”。

来源: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