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23年大学生融媒体中心业务培训会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31 14:35 围观226次

  10月28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在红角洲校区图书馆950会议室举办2023年大学生融媒体中心业务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中国教育报记者甘甜,大江网网端编辑中心副主任温小强,江西教育电视台首席记者、新闻中心副主任黄开封和学校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副教授曾伟,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玖根分别做专题讲座。

  甘甜以“国之大者·科学家”周刊人物史维浚的故事为切入点,就如何提升新闻写作技巧提出了“多重点、有常识、拓角度、会提炼、敢创新”的五大要素,分享了记者这份职业的伟大和艰辛。她强调,要做一个好记者,比专业更重要的是情怀,在撰写新闻稿件时要让信息传递有价值、人物报道有故事、典型报道有借鉴。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23年大学生融媒体中心业务培训会举办

  袁玖根为全体学员讲授新闻摄影技巧。他通过讲授景深、焦距、光圈三个基础概念,引导学员们对于新闻摄影建立初步认识。在后续讲解中,他以图代文,生动地展示了新闻摄影技巧在日常校园新闻工作中的应用。

  温小强以新媒体时代新闻八要素为引,总结了公众号抓人眼球的九大特征。他表示,公众号的推文是与人们沟通的桥梁,媒体需要人格化、个性化,同时也要坚持守正创新,善于发现情怀,强化互动。

  黄开封指出,对于短视频实务而言,一名合格的电视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求真务实,善于沟通,谨遵短视频拍摄与剪辑的原则,并为同学们进一步拓展了“6秒原则”和“多角度拍摄原则”的概念。

  曾伟向在场学生传授了播音技巧,她采用互动的形式,在讲解的同时对学生的播音展示做出点评,并以“用心吐字,用爱归音”八字寄语全体同学。

  授课之前的开班式上,校融媒体中心主任舒海平以《怎样当好学生干部》为题,用故事告诫学员,大学时光转瞬即逝,身为学生干部应找准定位,甘于奉献、善于学习、勤于实践,力争当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校报记者团记者部的裘媛萌表示:“甘甜老师的授课让我深刻明白,作为一名记者要怀揣一份热心、一份感动,饱含情感地传递来自世界的声音和能量。”

  新媒体运营中心微信部副部长柯周媛说:“这次培训我真的收获很多。我一直从事的是关于推文美工部分的工作,接触摄影、文案和排版等工作比较少。而在今天的培训中,我学到了如何选择镜头和使用相机,以及拍摄照片的技巧等。”

  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的张丹感叹:“身为一名广告学专业的学生,温小强老师的授课对我以后从事广告行业,实现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的融合接轨有很大启发。”

  校广播电台制作部干事黄雨柔说:“经过培训,我认识到做好一个播音员或者主持人必须会的一些技能,学习到了如何字正腔圆地去发音,也对发音技巧有一定的了解,更明白了广播的重要性,在以后会更加认真对待学校的播音工作,认真学习广播知识。”

  据悉,此次培训会共分为新闻选题策划与采写、新闻摄影与技巧、微信推文制作与新媒体运营、短视频实务、播音主持技巧和校运会实习点评六部分。

  校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校团委新媒体中心、主持人协会共500余位校园记者分批参加了培训。

来源: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