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沙坪坝区三个坚持推动义务教育全域全面全程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2 16:25 围观505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重庆市沙坪坝区坚持以均衡为主线,以质量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沙磁教育。

  坚持城乡一体,保障优质资源全覆盖。一是规划布局,优先保障,拓展优质资源宽度。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新编制沙坪坝区中小学校布点专项规划(2021-2035),引导东部主城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向井双新城、上新新城等辐射,全区优质资源覆盖面100%。2020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5所,新增学位近2.8万个。二是创新举措,挖潜扩容,提升办学条件高度。采用“上天入地”“推墙合室”“左右求源”等做法,因地制宜改造学校楼顶、地下空间、校园周边,开辟学生学习活动场地。通过校地共建、资源共享、租借场地等途径扩充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和运动场馆面积。通过廊道改造、教室置换、空间拓展等方法,保障音美专用教室校校达标。三是“一述两袋”,有序交流,加大师资均衡程度。健全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完善教学述评制度,建立师德师风个人档案袋及教学实绩档案袋,实施“五级金字塔”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区管校聘”管理机制,促进城乡、薄弱学校教师交流。

  坚持扩优增效,注重质量提升全过程。一是集群办学,自主融合,拓展协同发展深度。实施沙坪坝区新时代优质学校集群化发展3.0行动,建成法人统筹型集群10个、品牌引领型集群20个和项目驱动型集群31个,以“总校+分校”“领军校+成员校”“特色项目联盟”等为组建形式,促进校际协同发展。二是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增加素质教育厚度。深化“固本铸魂、整体育人”德育理念,建设新时代“红岩大课堂”大思政育人体系。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提质攻坚行动,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常态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建成沙坪坝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监测平台,创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治疗“五步工作法”。形成“固本铸魂 兴劳育劳”劳动教育体系。坚持以美育人,全区中小学美育特色项目覆盖率达100%。三是数字赋能,融合应用,加快教育发展速度。以推进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为契机,建成“沙坪坝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开展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综合改革全方位。一是评价改革,注重内涵,提升办学质量效度。构建包含基本线、发展线、警戒线“三线并行”的学校内涵发展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持续13年开展内涵发展评价,整体提升学校自主办学质量、教师专业发展质量、学生全面发展质量。委托第三方开展办学满意度调查,社会公众认可度持续上升。二是规范招生,控辍保学,增强学生关爱力度。坚持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初中“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对口派校、随机派位和区域统筹相结合”。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健全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体系,确保残疾儿童入学率100%。三是多方联动,落实责任,加大协同育人精度。建立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共育机制,构建组织管理、指导服务、队伍培养、评价引领、研究突破“五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培育“寻根·行走的青春”研学、“书香学灯耀红岩”读书行动等共育品牌项目56个。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