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疆博州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3 10:19 围观690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州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重点,以培养广大师生科学素养为核心,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科学工作网络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顶层设计,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联合州科协、科技局,出台2023年度科普日活动方案、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爱祖国海疆”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等文件6个,项目化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竞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各县市高度重视,不断加大青少年科普教育投入,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实践能力

  一是创新校内形式。各学校广泛开展科技小制作、生物标本制作、化学趣味实验、制作地球仪、制作历史报等互动型科普实验100余场次,4万余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激发学生对科学实验的研究兴趣。二是用好校外资源。依托属地青少年活动中心、温泉县“五馆一中心”等校外科普教育基地资源,用好35家州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组织部分师生错峰参观并开展科普活动,惠及师生4000余人次。三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联合州科协、科技局、团委、妇联举办博州第2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30余所学校近300余名师生参加;举办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新疆赛区)未来太空车命题比赛,138名中小学生参加比赛;组织学生参加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 气象科普下乡科普进校园活动、开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科普大篷车”宣讲活动,将科学知识送进校园,助推科普成效。四是促进家校共育。联合卫健部门组织举办学生营养日科普系列活动,全州6万余名学生参加,1600余名家长在线参加学生营养健康线上培训,营造家校协同的良好氛围。开展“我和妈妈学科学”等活动,让学生化身为科普宣传实践的主体,带动家庭、辐射社会。

  开设特色课程,做到学科渗透

  按照全国中小学课程标准开齐开足科学、综合实践、通用技术等课程,指导学校强化学生创造、思维、动手能力的培养,鼓励学校深化科技类校本课程建设,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科技知识,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全州4所青少年活动中心均开设科技类、航模类、编程类等课程,参训学生达330余人;依托校内课后服务开设科技类社团80个,开展科技社团展示活动150余场次,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的优秀品质。5月联合州科协、新疆海航协会举办全州首届科技辅导员教师线下培训,63名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促进科技辅导员专业素养提升。

  形成科技成果,发挥引领作用

  推荐71名师生赴克拉玛依参加自治区第37届自治区科技创新大赛、第五届自治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斩获52项科技成果奖。博乐市高级中学、博乐市第九中学荣获“自治区科技特色示范校”,博州蒙古中学、实验中学、博乐市第七中学等12所学校荣获“自治区科技活动特色学校”,州教育局荣获“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校园红色主题模型教育竞赛全国先进单位,一系列荣誉和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动力,引领更多师生热爱科学、探索科学。

  下一步,博州教育系统将不断丰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普及丰富有趣的科学知识,积极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搭建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普活动平台,引导青少年积极融入现代文明生活,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教育力量。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