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 构建技术技能人才能力谱系 提升人才培养适应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8 10:36 围观188次

  10月31日,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与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合作设计的“实施基于能力图谱重构专业课程体系的铁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论证,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开展技术技能人才能力图谱建设,是辽宁省职业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适应性的重要举措。学校紧紧围绕“以产定教、以岗定学、产教协同、交叉融合”的工作目标,基于岗位能力需求,全面梳理技能链、知识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率先在铁路专业构建了“专业—岗位—能力—能力单元—技能点、知识点”能力培养谱系。

  专家一致认为,学校基于能力图谱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落实了“以岗定学”的工作要求,重构的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考核标准与铁路职工培训考核标准相统一,实现了“产教协同、交叉融合”。基于能力图谱重构专业课程体系的人才培养方案,从根本上改变了高职院校铁路专业课程体系中存在的按照学科体系设置课程的逻辑,实现了铁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符合铁路专业技能人才培养需求,具有推广价值。

  构建技术技能人才能力谱系,提升人才培养适应性,学校党委将认真总结铁路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图谱建设成果,逐步向学校其他专业推广,用人才培育质量提升的实际成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