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淮安市选手在江苏省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10 09:52 围观1537次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全省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获奖结果,淮安市3名学生获特等奖,5名学生获一等奖,2名学生获最佳合作奖,初中生物组、高中化学组均获学科团体一等奖,83所中小学获学校类优秀组织奖、97人获先进个人(获奖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清江浦区、盱眙县、生态文旅区获县区类优秀组织奖,3人获先进个人,淮安市教育局装备中心获大市类优秀组织奖(全省5个),1人获先进个人。

  江苏省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是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推动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实验课程,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效益,培育学生科学素养、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后备军。

  本次大赛包括小学科学、初中生物、高中物理、高中化学4个学科,自3月份开赛以来,经历了实验知识竞赛(线上初赛、线下复赛)、分区赛(市级)和总决赛(省级)3个赛段。全省约23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实验知识竞赛初赛,近17万名学生完成了知识竞赛复赛;我市共有13.9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实验知识竞赛初赛,1.2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复赛,7月初又分别组织了四个学科的市级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和暑期多轮集训,我市16名选手脱颖而出并挺进全省总决赛。在省赛过程中,我市选手沉着冷静,稳定发挥,顺利完成了笔试、个人实验、合作实验、实验报告和答辩等环节测试,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淮安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秉承教育装备“保障教学、服务教学、促进教学”的理念,持续开展促进实验教学的系列活动,有效发挥仪器设备作用,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组织实验教学培训。每年安排实验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培训,省级、市级、县级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送培到县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近三年累计线上培训3000余人,线下培训1000多人。

  精心谋划实验教学活动。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实验教学说课评选、实验教学优质录像课和精品课评比、自制玩教具展评等活动,一批优秀教师和案例脱颖而出。

  扎实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每年开展“教育装备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观摩研讨活动;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中小学智能实验教学系统的构建与应用实验研究”,认真开展省级课题“校园数字化场景重构与创新融合研究”。

  持续规范实验教学监管。每年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教育装备督导、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督查、年度装备抽查、民办学校年检等活动,宣传政策文件,查找问题隐患,规范实验教学管理。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