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自贡市沿滩区:多措并举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3 09:32 围观794次

  近年来,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坚持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积极采取有效举措,铺好“奠基石,压实“责任链”,系好“安全带”,撑起“保护伞”,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基础建设,铺好食品安全“奠基石”。结合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六进”原则和全区乡镇学校功能用房不足的实际,近年累计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学生食堂14座,面积2万余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建(改建)公办法人级学校食堂22个,占总数的75.8%,改造村校食堂13个,占总数的86.7%。对标“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标准,整体推进区域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强化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截至目前,公办法人级学校36个食堂已全部建设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聚焦制度建设,压实过程管理“责任链”。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食堂经营管理的意见(修订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把牢学校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配送等环节,形成了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切实守好食材从田间到舌尖的“每一公里”。强化工用具分类,推行“色标管理”制度。食堂菜筐、砧板、菜刀、毛巾等工用具均用不同颜色标识,提醒食堂工作人员按照颜色分类,科学使用工用具。在每个食材区域,除标识好生产日期、保质期、采购日期外,还分别在两边标上了红色箭头和绿色箭头。其中红色箭头在左边朝上,绿色箭头在右边朝下,左进右出,提醒工作人员先进先用。

  紧盯从业人员,系好自身岗位“安全带”。紧盯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关键岗位、食品质量、责任分工等,编写了《沿滩区学校食堂“十看”清单》,从食堂硬件、软件、质量、管理四个板块十个方面55项内容着手,将食堂食品安全规范以清单式、条款式的方式发到每一位从业人员手中,成为从业人员揣在口袋中的“秘籍”。每学年初,联合区政法委对食堂新聘任人员进行政审,在政审中发现有吸毒、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记录的一律不予录用。开展食堂技能操作和食品安全管理培训,全区所有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年培训达近500人次。坚持日常考核与定期测试相结合,开展食堂从业人员技能大赛,面向团长、主厨、勤杂工等具体岗位工作人员设置针对性的技能考核题目,对考核优异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

  抓好质量提升,撑起师生健康“保护伞”。开展学校星级食堂创建三年行动,制定创建工作路线图,按照一至五星标准分批分级逐年推进。在2026年前,全区所有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均创建为三星级以上食堂,实现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目标。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将每年12月定为学校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月,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书画展、微视频、师生食品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食堂“微笑之星”评比活动,设置“微笑窗口”,每季度由全校师生共同投票,评选出服务佳、态度好的食堂工作人员作为“微笑之星”,并给予奖励。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干部联系责任制和中心校包联辖区民办学校责任制,负责督促、检查、指导相关包联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落实。每学期坚持零遗漏,对全区各级各类校点食堂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清查,用“放大镜”搜寻食品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列出详细清单,发出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学校进行全区通报并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