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代理机构眼中的学校政府采购问题及对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4 09:29 围观1199次

  当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各级政府对学校的投入不断增加,学校政府采购的频次日益增长。与此同时,学校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风险与问题也逐渐显露。本公司结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行业政府采购代理工作的实践经历,通过分析采购前、中、后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以期进一步提升学校政府采购的质量。

  主要问题

  在学校采购前期,采购方案的编制是主要的风险点,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采购预算与市场相脱节,有的学校预算管理部门在业务部门提交采购方案后,未开展充分的市场调研,盲目确定采购预算,造成采购预算误差较大;二是采购方案的可行性论证不充分,由于教学科研设备是专业度较高的设备,有些学校在采购前不能对采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充分科学的论证,造成采购方案的粗制滥造和资金浪费;三是部分学校随意调整、取消政府采购方案内容,不利于学校统筹管理采购资金。

  在学校采购实施过程中,风险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采购方式选择不科学,部分学校为了缩短采购时间,不考虑项目实际情况,采用时间较短的采购方式,例如,货物类项目采用竞争性磋商的方式,这类问题在市县存在较多;二是代理机构选择面窄,部分学校常年使用一至两家招标代理机构,导致竞争不充分、服务质量低下的情况出现;三是招标文件编制违反法律规定,部分学校在编制招标文件时,设置特定资格条件,评分指标倾向于某些特定企业,导致未开标就引发质疑。

  在学校采购后期,风险点主要存在于合同签订和履约验收等方面。一是采购合同不标准,部分学校在签订合同时,采用统一的合同模板,缺乏严谨的监管和审核程序,导致采购合同与采购文件不一致,极易造成法律纠纷;二是轻视验收工作,很多学校的验收人员未对采购标的物实施现场验收,仅凭填写一张验收报告就轻率地完成了验收,不能及时发现问题。

  对策探讨

  针对上述问题,本公司认为学校可以从四方面采取措施,规避风险、解决问题。

  一是完善学校内部相关制度。各学校应及时总结自身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的经验,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操作规程,同时,加大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选择正确的采购方式。各学校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应同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对大中型基建工程、大批量教学仪器设备,以及大宗物资采购,要编制采购明细清单。同时,学校要与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多沟通,科学选择合理的采购方式,不能为了节省时间而采取不适当的采购方式。

  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学校应加强政府采购工作人员的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学校常用标的物技术知识培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编制招标文件,禁止以不合理条件差别对待供应商,减少或尽可能杜绝项目出现不必要的质疑和投诉。

  四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学校应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制定政府采购实施方案及操作规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行事,避免人为干预。监督检查的重点包括:采购活动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规定;是否严格按批准的计划进行,有无超计划或无计划采购行为;采购方式和程序是否符合规定;采购文件是否按规定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采购合同履约情况和采购资金拨付是否符合规定。学校纪律监察部门应当参与数额巨大或重大采购项目活动的全程监督。

  (作者单位:中天世纪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张雪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