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藏民族大学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4 16:13 围观303次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工作,近日,西藏民族大学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上,7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2个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汇报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成果。教务处处长秦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学校各级别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和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西藏民族大学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

  会上,法学、英语专业和一流课程负责人从专业、课程基本情况、建设进展、主要成果展示、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后期举措等方面进行重点汇报。各专业建设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专业调整优化、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团队建设、学生素质提升等方面有新思路和新探索,如法学专业以“1+10+X”课程体系建设支撑一流专业建设、英语专业制订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方案与计划、汉语言文学专业凝练出“课比天大、全人发展”的教学理念、体育教育专业提出体教融合度新模式等等,起到了总结成果、交流经验、深化改革、促进提升的目标。

  秦国华对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讲话,贯彻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本科建设“双万计划”等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二要明确目标。坚持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工作重点,建立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长远规划,明确建设目标,高质量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三要聚焦重点。结合教育部等五部门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的精神,按照“优势、特色、急需”三种层次,以专业认证为抓手,继续强化一流专业建设,要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夯实一流专业建设基础。四要统筹推进。统筹各类教学项目,将一流专业建设和“三新”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相融合,一体推进各类专业建设,带动全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关键要素改革,加快构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体系,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文/图:刘潇)

来源: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