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德州学院:“四聚焦”打造图书馆育人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30 14:00 围观618次

  近年来,德州学院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资源为基础,读者为中心,服务为根本,文化为引领的理念,聚焦空间文化建设、资源内涵建设、多元平台建设、实践能力培养,打造图书馆育人新模式,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助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聚焦空间文化建设,扎实提升环境育人效果

  一是优化馆舍空间,提升阅读空间文化氛围。以“涵养人文精神,引启科学智慧”为基调,建立了融“学习中心、文化中心、知识花园”为一体的东校区博文借阅中心,建设收藏、展览、学习、交流和研究为一体的所桑恒昌文学馆,建设并逐步完善“书香展厅”,通过主题书展、新书展、读书交流、书展参观、书展解说等形式,努力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育人阵地。二是打造专题馆舍文化,营造文化育人氛围。设有大运河厅、黑陶厅及一勾勾文化厅,设立了《德州运河文化专题展》,在各厅设置文化专题,并陈列相关展品。结合“弘美”大课堂建好弘美书苑,营造浓郁的美育氛围,发挥特色空间育人作用。三是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提升馆建智能化水平。制定《德州学院智慧图书馆建设规划方案》,通过建立藏借阅一体化学科空间,打造沉浸式叠加休闲式阅读体验亮点工程,以RFID技术为基础,结合现代管理系统,简化流程,提供快捷的图书借还、查询等功能,实现全自助服务,提档升级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环境条件。 

  聚焦资源内涵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育人成效

  一是坚持科学原则设置合理的馆藏体系。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应用型大学目标,根据学科建设以及课程设置情况,构建适应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需要的文献资源体系。正确处理藏书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开展精品馆藏建设,确保文献资源持续、高质量增长。加强电子文献资源内涵建设,提升国内外优秀学术资源数据库覆盖学科专业比例。二是坚持读者需求导向不断丰富文献资源。主动对接二级单位深入调研,了解和掌握师生阅读需求,推动读者荐购工作,发动全校师生参与馆藏建设,加大学科专家参与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化数据分析作用,不断优化馆藏结构,丰富供给内容,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三是加强特色资源建设拓宽资源建设新渠道。重点购置集学术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美学、艺术学文献充实馆藏,构建并不断完善美育文献资源体系;挖掘反映德州历史、风土人情、名人轶事、古迹遗址等方面的各种形式、各类载体的文献,开展收集、整理、利用地方文献资源工作,目前已入藏地方文献2000多种6000余册;发挥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区域文献资源共享枢纽作用,通过馆际互借实现了600万册图书的共享。

  聚焦多元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一是打造经典阅读平台开展阅读推广。成立“桑恒昌诗社”,开设诵读活动室举行形式多样的朗诵会、朗诵专题讲座、朗诵培训、朗诵大赛等活动,打造书香展厅举办“馆藏美育图书主题展览”,开展“传承经典 笔墨接力”万人抄书活动。《打造书香展厅 开展阅读推广引领先进文化》获评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创新案例大赛一等奖。二是打造特色品牌交流平台。举办“繁露阅读时空”真人图书馆,以“分享经验,增进交流”为主线,采用面对面沟通的形式,实现了读者与“真人图书”零距离接触,开展“崇仁读书会”在分享与交流阅读感悟中激发认知火花,产生思想共鸣。《德州学院繁露真人图书馆》获评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三是打造融合地域文化资源平台。强化“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功能,建设地方文献阅览室,出版了《地方文献检索概论》《德州历代要籍题录与资料索引》《现当代文学导读书目》《德州新方志概要》等地方文献检索与利用丛书13种,开展德州地方文献的交流和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地域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的能力。

  聚焦实践能力培养,切实发挥实践育人功效

  一是以用促学,扎实做好阅读素养教育。通过平台闯关、现场参观和专题讲座等形式,每年对全部新生开展图书馆利用教育,对高年级学生开设文献检索课程,系统培训文献检索、数据库利用、毕业设计等知识,在实践实操中提升学生自学能力,助推实践育人新成效。二是以赛促学,助力良好学风养成。图书馆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信息素养赛事100余个,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参赛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了信息素养。三是以岗促学,搭建学生馆员服务保障体系。制定《图书馆学生馆员管理规定》等制度10余个,让学生馆员了解并实际参与到图书馆的多岗位管理和服务中来,为学生的职业岗位训练提供了平台。同时,也在图书馆和读者之间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助推了图书馆工作的和谐发展。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