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一梭一线感知中国非遗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留学生探寻土布纺织技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07 14:14 围观357次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植被,是民族精神的血脉庚续。为促进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国教学院组织在校留学生赴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探寻土布纺织技艺,于一梭一线中感知中国非遗,体验中国匠人精神。

  中国纺织历史悠久,浙江的手工织布自古较为普及,手织布技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浓郁的中国特色、深厚的文化根基。在杭州手工艺活态馆的织布区,留学生辅导员胡敏借由梭的文化寓意开启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实践体验课。胡敏老师表示,汉语中“岁月如梭”“日月如梭”表示时光像梭子一样快速运转,比喻时间消逝得很快。梭不仅是往返牵引织线的有形工具,更是串接中华千年岁月积淀的无形织具。

  在场馆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留学生们近距离观摩学习、亲身体验了土布纺织过程。他们在使用手工织布机上,用梭子牵引着纬线,一根一根地交织成布,编织出汇聚自己数个小时心血的纺织手帕。通过一梭一织,留学生们体会到每一根纱线交织的力量,体验了中国传统纺织技艺的精巧,更是织就了对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的热情。

  通过此次纺织技艺体验活动,留学生们能够更好地领悟到中国非遗技艺的魅力、价值和意义,增进了他们对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尊重和热爱,更让他们从非遗文化视角加深对中国文化、浙江故事的全面了解。

一梭一线感知中国非遗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留学生探寻土布纺织技艺

来源: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