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西晋中市教育局:创新评价机制赋能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14 09:26 围观236次

  今年以来,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全市教育系统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大创新”活动。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实践总结,从五个方面创新评价机制,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创新综合考核。科学制定方案,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突出五育并举方针,破除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和义务教育唯分数、唯考试错误导向。逐级审核把关,各主管业务科室对各县区修订的考核方案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后报市教育局督导科存档备案。强化督导落实,随机抽检考核方案落实情况,推动考核方案向学校、家长和社会公开,通过教师、家长、媒体的监督强化方案落实。

  强化“双减”落实。晋中市把“双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实事,把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去”的同时,把课堂学习效率和课后服务质量“提上来”。与北师大合作推进“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化学习”改革实验,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强化市对县项目学习的考核评价,让教师教有激情,让学生学有兴趣。课后服务设置内容、开展时间全部以课表化呈现,并向学生、家长公示,做出“服务承诺”。教育行政部门以方案和课表为依据随机抽查落实情况,实现课后服务“齐步走、常态化、全覆盖”。依法依规治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针对防范和治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四书五诺”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做好《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严格依法处置违规行为。

  实施目标承诺。晋中市从2022年起在高中学校全面推行校长年度目标承诺制,树立“从起点看变化、从基础看发展”的正确评价导向。实施一校一目标、一校一亮诺、一校一考核。每所学校立足自身定位、考虑自身现状,制定三年发展规划、一年行动计划和学年度工作目标,并公开亮诺,接受社会监督。承诺目标也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内容,淡化横向比较考核、突出纵向发展考核,通过科学绩效评价,实现校校有重点、人人抓落实、年年有进步。

  推动过程落实。全面实施“121”比学赶超考评机制,通过随机考评推动重点任务和日常工作落实落细。以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大创新”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采取“随机点题、随机选人”的方式,强化过程考评,通过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赛“治”、学校赛“育”、教师赛“课”、班主任赛“导”、教研员赛“研”、教育行政部门科(股室)干部赛“效”,以考促干、以评促改、以比促优,公开考评结果,既展示成绩亮点,也指出发展短板。

  项目创优突破。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堵点痛点,推动教育局局长、学校校长打造“切口小、落地准、见效快”的创优(突破)项目,通过研究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破解瓶颈突破问题,推进教育创新发展。通过年初立项、中期汇报、年底考核,对落地准见效快,师生、家长认可度高的项目,按分值比例计入市对县、对学校的年度考核,并在全市推广其经验做法,将其打造成为区域(学校)品牌、内化为区域(学校)文化,让更大范围的群体了解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