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镇江:精细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领头工程 提升育人质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19 13:54 围观207次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头工程,统筹政府、社会、校内、校外多向发力,不断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强化作业管理。出台《镇江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将作业研究纳入校本教研体系,研制量精质优的好作业。组织学科专家设计各学段、各学科基础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样例,研制配套的《课时作业设计》和重难点突破的《课后同步学习系列微课》,并通过举办作业现场会和集团校研讨,进一步规范作业管理机制和资源运用流程。

  倡导全员导师制。通过为每一名学生配备导师,有针对性地实施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生涯向导,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充分得到关爱。倡导“银发志愿者”献余热,壮大全员导师队伍。健全完善家访工作制度,建立导师聘任、管理、评价和激励等工作制度。

  推进评价改革。将“德智体美劳”纳入评价体系,由学业分数评价改为素质发展评价、学业结果评价改为过程动态评价。推进教研组建设,完善教研组发展性评价方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将学校评价重心定位在办学品质、日常管理和师生发展上,以评促建,进一步推动师生教学相长,提升精致管理水平。

  提升学习生活质量。立足学校育人主阵地,一手抓“五项管理”(手机、读物、作业、睡眠和体质),全市推行“5+2”课后服务,各地各校“一校一案”设计服务课程,学生、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手抓课堂教学改革。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和学生初始水平,重构教学目标、内容、方式、评价等教学要素,创新打造具有学科特征的“研学课堂”新模式。遴选学校开展相关实践探索,确立研学课堂专项课题,有效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和学习新样态的形成。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