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22 15:00 围观2352次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寄托着千家万户对美好未来的期盼。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持续优化优质教育资源布局,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着力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优化教育供给教育设施日臻完善。位于江北新区的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西湾校区,拥有“高大上”的教学楼、综合楼,还有一座室内体育馆和高标准的塑胶运动场、图书馆、报告厅、餐厅等,音乐、书法、美术、劳动、科学等专用功能教室及理化生实验室配备到位,另外,教学场地、活动空间十分充足……

  近年来,芜湖市大力发展高质量普及普惠学前教育,持续优化公办园布局规划,开展“安心托幼行动”,新建公办园,规范管理民办园,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21年以来,累计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新增公办学位12090个,其中2023年秋季新增公办学位3510个,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布局,2023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新增学位13800个。推进集团化办学,全市共成立基础教育集团147个,优质学校办分校(分园)450所,通过优质学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一批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走上优质发展道路,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近80%。

  芜湖市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近三年从市域外累计引进149名教育高层次人才,实施“行知计划”,分层培养卓越教师445名,其中芜湖市名校园长62名、名班主任117名、名师84名、学科带头人182名;培养市级骨干教师874名。

  落实“双减”探索育人新模式。自教育“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芜湖市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并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狠抓教学质量,为学生减负创造条件。加强作业研究与指导,评选“悦成长”创新作业设计与实施案例,赭山小学作业管理案例入选全国第六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

  严管培训机构,为学生减负营造环境。全面推广国家校外培训监管平台应用,加强预收费资金监管,已纳入平台实现全流程监管机构(学科类、非学科类)344家,动态监管培训课程2066个、订单1.4万余个,监管资金2127.78万元。

  拓展课后服务,为学生减负提供保障。推动课后服务体系化,开发“五育”融合课后服务课程。开发“明日行知 青悦课堂”大学生志愿者课后服务项目,数百名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工程大学优秀大学生走进校园,向市区30多所学校提供涉及艺术、体育、科技等丰富的特色课程。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对有需求的学生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

  教育“双减”做好科学加法,与市科协共同开发“悦创科学+”项目,遴选264名科技专家、科普教育专家,以及芜湖科技馆等50所科技场馆联盟加入“双减”工作,打造24个“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学校和单位,47所中小学挂牌全国“科技馆里的科学课”试点示范校。

  启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暨课后服务信息化试点项目,35所小学开展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特色课程试点,45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应用试点,芜湖市成为安徽省第一个系统推进“大模型”技术应用课后服务试点的城市。

  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职业教育稳健发展。芜湖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着力瞄准就业市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同时为学生就业创造优越的条件。

  依托芜湖经开区,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芜湖市产教联合体被评为国家级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南陵县获评省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县区,获奖励经费300万元。5所高职院校、13个专业群入选安徽省“双高”建设计划,2所中职学校成功获批高职中专分校。遴选申报安徽省“六百工程”,全市共获批安徽省职业学校江淮职教名师4人、江淮技能大师2人、在线专业精品课程2个、产业专业合作链双链长2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1个、教学创新典型案例5个。

  一项项教育数据,一个个教育亮点,描绘出我市教育事业新篇章,书写用心用情托起孩子幸福美好未来的新答卷。芜湖市将不断改革创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叶亚琼)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