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徽六安市金安区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治理 持续巩固“双减”成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22 15:05 围观855次

  为切实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安徽省黄山市金安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持续巩固“双减”成果。

  做好审批加减法。“双减”政策出台后,该区立即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并逐步压减已审批的学科类培训机构,101家存量机构压减92家,现有高中学科类培训机构9家。与此同时,加快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工作,目前该区已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75家,位于全市前列。

  分类监管全覆盖。该区对摸排的在登机构进行梳理、分类,逐一确定归口管理部门,加强对归口机构的日常监管、整改指导、举报查处等工作,避免因政策不明、责任不清造成监管空白。

  联合执法出重拳。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区聚焦寒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多次部署拉网式巡查排查和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查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无证办学、虚假广告、滥收费等违规行为,营造重拳打击非法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在2023年春季及暑期三次集中专项行动中,共核查举报线索61条,关停取缔无证机构和小区点位5个,责令退费10家,退费金额15.2万元。

  日常监管重规范。通过部门指导、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年检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管工作,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加强培训材料审查,重点对培训材料的意识型态、培训内容、插图使用、课标执行情况等方面,同时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排查,突出资质审查;通过预收费保证金和银行托管、实行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政府指导价、推广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等方式加强预收费监管,保障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综合平台进行管理,同时引导家长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实现线上选课购课、合同签订、缴费销课。

  营造氛围强宣传。金安区“双减”办适时公示白名单,利用班会、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示广大学生家长理性消费,提升平安消费意识。

  下一步,金安区将继续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充分利用《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依法依规重点打击“一对一”等地下隐形变异、无证办学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双减”工作“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王敬柱 李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